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探秘广州亚运水上安保 信息化水上交警护航亚运

来源:新华社 作者:肖思思
2010年11月10日10:31

    社广州11月9日体育专电 题:信息化“水上交警”护航亚运——探秘广州亚运会水上安保

    广州亚运会,水是重要的“舞台”:万众期待的“海心沙”小岛上神秘的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吸引亚洲乃至世界的目光;在赛事安排上,龙舟、帆船……广州亚运会汇集了不少涉水的项目。

    如何让“水”这一重要载体展现最大的精彩,是“水上交警”广东海事人自始至终思考的问题。

    广东海事局亚运办副主任郭伟斌告诉记者,船在水中行,绝不等同于车在路上跑,水和船都有着远远超越路和车的不确定性和难操控性;加之珠江口水网密布,航道窄,事故易发,航标布设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等客观因素,为了护航亚运盛事,广东海事局想了很多办法。

    记者在中山大学码头附近看到,一艘红白相间的趸船停靠在码头,这艘远眺海心沙、在珠江水中纹丝不动的趸船正是广州亚运会水上交通管理和应急保障中心。朴素的外表让人想不到,这艘船内部几乎汇集了全球海事尖端科技设备。

    在趸船的首层,8块60寸的DLP显示屏拼接成了大屏幕显示墙,可以看到芳村、白鹅潭等多个信号源。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些点分布在开幕式上神秘的“珠江巡游”中45艘花船所要经过的水域。在工作人员切换“水域3D系统”后记者看到,波光粼粼的珠江顿时在屏幕上“立”起来了,两岸的建筑清晰可见,水底的浅礁沙石也一览无遗。

    “这正是亚运专用‘立体海图’的效果,”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测量队队长刘铜渀说。记者看到,亚运专用海图栩栩如生,相对于传统平面海图更加形象、立体,更鲜活,使用人员更易识别和使用。

    他说:“‘珠江巡游’是亚运会开幕式的特色之一,为做好巡游船舶的航海保障,我们成立了由专家组成的海事测绘保障工作小组,利用海洋磁力仪、侧扫声纳系统、多波束测深系统等国际先进测量设备,精心绘制了广州亚运会专用海图。”

    “珠江水域水较浅,和海洋环境不一样,我们需要重新测绘,发现浅滩暗礁及时排除”。据刘铜渀介绍,2010年2月以来,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已经为在汕尾红海湾遮浪角海域进行的第14届亚洲帆船锦标赛制作比赛专用海图,保障了亚锦赛顺利进行。接下来的亚运会,广东海事局海测大队制作的《2010年亚运会专用示意图》等系列专用海图,将让参与亚运会涉水赛事和活动的参赛队伍、警戒船只、后勤保障船只等掌握精确水下数据、比赛重点水域的岸上实景信息,全力做好汕尾亚帆赛和亚运会各种水上活动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广州亚运会水上交通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广东海事局在中山大学码头这艘亚运会专用趸船上,运用了雷达、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三维全景显示、动态渀真等高科技监管设备加强比赛水域的监管。

    “几乎全球最先进的海事科技设备都汇集在这艘亚运趸船上,”广州市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主任邱建宁说。

    此外,指挥中心和船只的通信畅通非常重要,如果卫星通信受到干扰,移动通信受到破坏,水上通信该怎样完成?

    广东海事局广州海岸电台梁汉军台长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他们早已想到,广州海岸电台具有的甚高频(VHF)、单边带(SSB)、数字选择性呼叫(DSC)、窄带印字电报(NBDP)等覆盖全球水域的通信能力,可以作为可靠的通信方式,海岸电台的通信保障在关键时候能发挥关键作用。

    梁汉军说,为全力做好亚运会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广东海事局广州海岸电台成立了由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亚运水上应急通信保障突击队。在亚运期间,这支专业的突击队将在亚帆赛的船上和珠江口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对船、岸使用的VHF、SSB等通信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修复,完成陆上指挥部、海上指挥部与海事专网的连接,确保赛时水上活动、赛事通信保障高水平运行。(完)2010/11/10 10:31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