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举行 河南人将护卫国旗升起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11月10日09:50

  韩捷是郑州市金水区的人,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训练处的处长。亚运会开幕式上,他带的兵要升起国旗和亚运会的会旗。

  “我们来这儿时间不长,上个月18号来到广州”,韩捷看到家乡媒体的记者,很高兴,“欢迎你们来采访,我和《大河报》是老朋友了,国庆60周年阅兵时就采访过我。”那会儿,韩捷是三军仪仗队的总教练,《大河报》自然会把他作为采访的重点。

  广州亚运是挑战

  执行过无数次大型任务的韩捷说,广州亚运会对他们是个挑战。“我们来之前,就针对亚运会升旗做出了九种方案,刮风的、下雨的……好有备无患。”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来到广州后,韩捷的团队还是抽了口凉气,他们这次执行的任务,与以往都不一样。

  “北京奥运会是在一个封闭的场馆里,外界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亚运会完全开放,尤其是在珠江的岛上,晚上风还比较大。”韩捷说,“风大影响了几个方面,一个是抬旗手,八个人抬一面旗,而且都是单臂,既要举得平,还要走得稳;另一个是升旗手,随着风的变化,升旗手的力量和速度也得相应地变化,要在47秒钟准确无误地把旗升到顶端,需要过硬的技术。”

  从出场到升旗,一共是150米的距离,走过去需要2分51秒,升旗47秒,要求分秒不差。“除了自然风,场地对我们也有一些影响”,韩捷说,“一是舞台有水,湿滑,大家穿的马靴是牛皮底的,摩擦系数小,容易打滑,这就要求大家得特别注意;二是音响声音很大,我们试过,面对面地喊都听不见,而我们在行进过程中还有口令的要求;还有一点是灯光刺眼,灯光一打过来,前面什么都看不到了。”解决这些难题的办法只有苦练,“每天十个小时的训练,”韩捷说,“现在大家凭感觉都能做到准确无误”。

  苦练升旗技术

  升旗,把旗升到杆顶不就行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升旗手不但要按照国歌的时间把国旗准确无误地升到顶,还要预防升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升旗的钢丝绳很硬、很沉。”升旗手、来自山东临朐的张洪杰说。张洪杰也曾在国庆60周年的阅兵式上亮相,当时是身穿海军服的护旗手。张洪杰把手伸出来,手掌上有几处老茧。“手套磨坏了不少双。”韩捷说,张洪杰每天的工作就是升旗,“简单而且枯燥”。每天的训练量是完成200次的升旗,“国旗100次,会旗100次。”旗杆18米高,张洪杰每天要站在太阳地里拉3600米的长度。“不但要拉,还要听国歌、会歌,每一个音符国旗应该在哪个位置,都得做到了如指掌。”

  记者体验了一下,旗还没升到一半,手掌就磨得生疼,胳膊累得发酸,旗刚展开时拽绳子尤其费劲。张洪杰说,拉绳子承受的重量大概在15斤左右,虽然重量不大,但需要保持立正的姿势,两个手臂完全伸直去拉,“这就需要很强的臂力了”。

  为什么不用电机升旗?张洪杰笑言:大型的活动,都是人来升旗,这是礼仪。

  河南人护卫国旗

  令河南人骄傲的是,亚运会国旗和会旗的两名护旗手,都是河南的小伙子。“左边的叫尤石磊,洛阳孟津人,右边的叫白向阳,巩义人。”韩捷介绍说,“尤石磊还要担任甩旗的任务。”

  “我在一些外事活动中,也做过甩旗的工作,但像亚运会这么大型的活动,还是第一次,”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国旗标兵、国庆60周年仪仗队上列第一排的尤石磊说,“所以,我也请教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战友,请他们指点。”

  来到广州后,尤石磊发现一切还得从头开始,“原来练的都是右手甩旗,来到后才知道,我们的位置与主席台的方位,要求我得左手甩旗”。虽然以前也练过左手,但还需要再加强和熟练。“甩旗,收旗,再甩旗”,每天训练十个小时,尤石磊说,“少说也得甩个几百次,开始的时候,累得抬不起来胳膊”。

  功夫不负有心人,收腹、挺胸,甩旗,一气呵成,尤石磊的动作,漂亮、潇洒。

  

(责任编辑:李萌萌)

大河报VIP

12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