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周苏红连救赛点女排绝境逆转 斩获中国最后一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28日04:17

  这是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场金牌争夺战,中国女排与韩国女排的较量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从0:2落后到将大比分扳成2:2平,再到决胜局挽救两个赛点取得胜利,中国女排再次用意志力战胜了对手。全场上万观众高唱国歌、老将周苏红的眼泪肆意飞溅,很难想象还有比这更为振奋人心的结局。

  梦回2004年

  夺得冠军之后,所有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搂抱在一起。王一梅与队友徐云丽拥抱时,脸上的泪水清晰可见。周苏红、李娟等老将也都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昔日重现,中国女排重演了雅典奥运会决赛的一幕,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实现亚运会四连冠。

  亚运会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0:3完败韩国队,并打出历史最差成绩第10名。亚运会期间,主力队员魏秋月和王一梅一直伤病缠身。小组赛,两队曾有过一次交锋,中国队也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昨日的决胜局,韩国队取得了14:12的领先,距离冠军咫尺之遥。这时,雅典奥运会功臣周苏红挺身而出,她在跑动中重扣得手,帮助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随后,她与李娟两个老将接连得分,为中国队夺回金牌。

  赛后,周苏红说:“感觉今天回到了2004年,虽然很困难,但我们女排回来了!今天落后的时候我们从没想过会输,心里有一种信念一定能扳回来。”

  不抛弃不放弃

  “这块金牌非常不容易。”如愿夺冠之后,女排主教练俞觉敏面部并无多少表情,但言语中颇为激动,眼含热泪。世锦赛上的糟糕战绩,让中国女排饱受质疑,俞觉敏带队拿到了亚运冠军,但谈到前途依然茫然。

  世锦赛之后,中国队并未调整,马上转战亚运会。俞觉敏认为弟子们能够走出世锦赛的阴影着实不易,“从世锦赛到现在,队员们一直坚持努力。今天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一分分追回来。她们付出太多了,今天在亚运会上得到了回报。”

  剖析比赛时,俞觉敏承认对手前两局的发挥让他始料未及,“这场比赛比我想象的困难得多,她们前两局发挥太出色了。在0:2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心态很好,没有放弃。决胜局12:14落后时,我们也没有放弃。”整个2010赛季,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俞觉敏也承认,这个冠军并不能掩盖现在存在的问题,“我们女排的确缺人才,这跟联赛缩水有关。下一届全运会将有低年龄组的比赛,或许会好一些。”

  对于中国女排未来的发展以及自己的帅位问题,俞觉敏也没有答案,“我们下一步还是先回北京进行调整和总结,后面无论队员还是我个人的去向,现在都还没有考虑。”

  周苏红泪流满面

  “阳光总在风雨后,一路上有晴空……”颁奖仪式前,广州体育馆内响起这首励志歌曲。这也是老将周苏红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听到这首歌之后,她的眼泪又一次涌了出来。

  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中,仅周苏红一人亲历过雅典奥运会的那场决战。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时,她重新归队。与韩国的关键战役,周苏红发挥了关键作用。夺冠之后,周苏红哭着接受了采访。虽然她为球队带来了胜利,但她并不认为自己左右了局势。“我现在年龄摆在这里,状态只能说一般。我只要上场,肯定会竭尽所能去打好每个球。”

  接连听到《阳光总在风雨后》和《国歌》,周苏红抒发了一番感慨。“我从1999年入队到现在,随中国女排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从世锦赛到亚运金牌,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实在不容易。本来就想哭,听到这两首歌更加控制不住自己了。为了这个冠军,所有队员都付出了很多很多。”周苏红说。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