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综述:周苏红诠释女排精神 亚洲四连冠难掩滑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1月27日22:09

    搜狐体育讯 11月27日,中国女排以惊心动魄的方式,为本次广州亚运会画上完美句号,3-2逆转韩国队,实现亚运四连冠,也中国代表团添上最后一枚,第199枚金牌。比赛结束后,所有姑娘们都留下了热泪,只是回顾这次亚运征程,现在的中国女排并不能称上“完美”。

  7胜

  从小组赛首场开始,中国女排本次亚运会总共进行了7场争夺,其中两次3-2战胜韩国,3-1力克泰国,横扫塔吉克斯坦、蒙古、中华台北和朝鲜。首场比赛,和塔吉克斯坦的争夺,中国队更是打出25-2的巨大分差,三局比分尽然对手得到11分。

  逆转

  重温这次女排亚运会,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无疑是中韩的两次对话,这是两支强队之间的交手。

  小组赛中,韩国人携世锦赛3-0横扫中国的余勇,开局以两个25-23获胜,大比分2-0领先中国队。就在大家都以为中国会重蹈世锦赛覆辙时,姑娘们突然爆发,以25-22、25-17连扳两局,并在决胜局中15-6大比分取胜对手,上演大逆转的好戏。

  决赛中,两支队伍再次交火。和小组赛中一样,中国队依然开局不好,21-25、22-25,0-2大比分落后的卫冕冠军再次被逼到绝境。而和之前的比赛同出一辙,中国队在随后比赛中,25-10、25-17连扳两局,决胜局对手14-12已经拿到两个赛点的情况下,女排姑娘彻底爆发,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奇迹般地连拿4分,以16-14再次上演大逆转。

  比赛结束的一瞬间,是如此相似,狂喜的中国队,背后是无尽落寞的韩国人,她们曾距离胜利如此之近。

  老将

  “我很自责,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却没有起到更多作用。”世锦赛上,中国队连续输给世界二流球队,比赛后,听到最多的是周苏红的道歉,见到最多的则是她的眼泪。

  从9月份复出,到现在不过两个月的时间,老将周苏红的状态势必有限,特别是世锦赛上中国队创造历史最差的第十名,她直言有些意外,但她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自己更多的发挥帮助球队在亚运会上完成好任务。

  这一次,老将终于做到了。

  关键时刻,是周苏红挺身而出。第五局决胜局中国队12-14落后,周苏红2号位跑动进攻得手,随后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追平比分,随后她两个发球破坏对方一攻,卫冕冠军最终抓住机会,成功以16-14拿下决胜局,奇迹般地逆转夺冠。

  “这一幕让我想起雅典奥运,我感觉中国女排又回来了。”周苏红赛后如此说。

  这句话意味深长,我们似乎又再次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力量,再次看到了曾经那支永不言弃的中国女排。

  疲软

  逆转,卫冕,从结果来看,中国女排此次的亚运会之旅是成功的,四连冠的辉煌,似乎也昭示当今亚洲排坛的霸主依然还是中国。然而,从过程来看,中国女排的快速滑坡是不争事实。

  四年前,韩国队尚未能打进四强,也创造了球队的最差纪录,但那以后,她们的队伍在慢慢崛起,特别是新周期中,88年小将金延璟的快速崛起。之前拒绝回国家队的接应黄燕洙再次回归,加之老二传金莎倪的捏合,韩国队如今已能跟中国队抗衡。

  另外一只赛前被看好泰国队,本赛季也有着不俗表现,中国队历次和泰国队的交手都不轻松。只是由于连续征战,泰国队在参加最后一个大赛亚运会中有些疲劳,表现不佳,爆冷不敌朝鲜未能晋级四强,但在和中国队的小组赛中,他们还是从对手身上拿到一分。

  不过,有人要说了,什么韩国、什么泰国,这都是浮云,其实从亚洲范围来说,更让人担心的还是日本。本次亚运会,日本队没有派出一线队伍出征,他们的目标现在已经不是亚洲赛场。刚刚结束不久的世锦赛中,日本队28年后首次再进四强,并成功地击败美国队,拿到一枚铜牌。

  如果这次来的是那支世锦赛第三的日本队呢?中国队还能夺冠吗?当然,假设永远不会变成现实,但毫无疑问,中国女排的身后已经有一个无形的压力,总在那里。就算不和对手比,这支新女排和曾经的老女排相比也在退步,战术单一,进攻不强,拦防不好,串联不佳,小球粗糙。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中国排球,联赛不振,后继发人,这才是更为要命的。(搜狐体育 曾珍)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