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一滴水”让你铭记一生 陈维亚:不尖叫算失败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12日12:26
  核心提示:一场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能留下印象深刻的一幕足矣。上届多哈亚运会,让人们记住的是火炬和骑士;北京奥运会,让人记住的是画卷;广州亚运会呢?答案是水!这将是一场水的盛宴!

  一场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能留下印象深刻的一幕足矣。上届多哈亚运会,让人们记住的是火炬和骑士;北京奥运会,让人记住的是画卷;广州亚运会呢?

  答案是水!这将是一场水的盛宴!一场无人能复制的盛宴!海心沙,珠江上一个浪漫而诗意的小岛,11月12日晚,亚运会开幕式将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幕式将分为珠江巡游、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大部分,开幕仪式12日晚8时开始。

  珠江为舞台

  前不久在广州签名售书的白岩松,观看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预演的全过程,他甚至已经想好了报道开幕式要说的第一句话:“这是世界上大型赛事开幕式中,最大的一个舞台!因为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十分有创意地在体育场以外举行,是以 珠江为舞台,以广州城为礼堂。”

  在11日举行开幕式准备情况的记者新闻发布会上,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说:“形式上是场地的变化,实质则是内涵的变化,这个改变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体育从体育场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从体育圈走向更广阔的社会,从体育行业走向更广阔的老百姓的体现。”

  一滴水开始

  水孕育了生命,孕育了人类,孕育了文明,孕育了这座城市。“四个孕育”体现出“有水的地方才有文明的发源地”,而广州依水而居,“水”就是广州的阐释。何继青表示:“水是我们这次开幕式的主角,水将贯穿所有节目,水是我们文艺表演的灵魂和生命。”

  亚运开幕式因“一滴水”而引发,“船”元素则从头到尾贯穿整个开幕式,参赛的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均是坐在船上出场亮相的——岭南小调《落雨大》的歌声响起,坐在一片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们正式“起航”……

  整台演出分《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大篇章。节目中包括了象征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的中国古代三桅帆船,有象征海洋文化的渔家姑娘、渔灯……

  文艺表演部分,水陆交融在一起,华灯聚焦,台上观众会感觉自己仿佛身处一艘驶向东方的大船。

  “尖叫”因何而起

  据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称,开幕式中有一个节目定能给观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如果这个节目演完,观众只是鼓掌,那节目就彻底失败,只有全场尖叫才是成功”。

  为何而尖叫?是点火方式?

  “这次点火仪式将极具中国元素,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何继青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很快有记者站起来公布了自己猜测的答案:“是点鞭炮吗?”现场笑声一片,何继青笑着说:“看来大家对这个都非常感兴趣,我们欢迎大家一起来猜谜。”

  为何而尖叫?是主题烟花?

  据熊猫烟花公司的董事长、亚运烟花总指挥赵伟平称:“在主题烟花的节目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岭南文化的那一个节目,是一个汉字。那个汉字有两百多米高度,那个字非常能够体现咱们广州的地方文化。是什么字我就不说了,你们可以猜。”

  责任编辑:肖腾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