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专访亚运开幕式总导演 陈维亚:万事具备看老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11月10日09:46

  “现在可以说万事俱备,只等着12号开幕式的开始了。”昨天下午,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看台最高层的导演室里,总导演陈维亚在进行开幕式演出总动员前,愉快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万事俱备

  已经有了四次彩排,陈维亚对开幕式十分满意。坐在椅子上,陈维亚目光炯炯,“现在可以说万事俱备,只等着12号开幕式的开始”。从开幕式的准备到正式演出,陈维亚和他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已经准备了一年零四个月。

  “就看老天爷的帮忙了,只要不是极端恶劣的天气,这场开幕式一定能成功。”陈维亚说,“前四次彩排,可以称得上十分圆满。到现场看彩排的老百姓,对我们好评如潮。我相信,他们的掌声和欢呼声绝对是由衷的。”对于开幕式演出,陈维亚的思路是要把水文化和岭南文化融入其中,所以在演出中,既有广东特色的斗笠舞,也有喷泉、水池、花样游泳、水上摩托的演出。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副导演,到广州亚运会的总导演,陈维亚坦承是压力,也是挑战。他透露,制作亚运会节目,最大的挑战是:千万别重复。“奥运会是向全世界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两年之后的亚运会,是在珠江上扬起风帆,和谐巨轮向着东方起航。一个是横向的,一个是立体的。”

  《白云之帆》无与伦比

  开幕式中,陈维亚最满意的一个节目,就是压轴大戏——《白云之帆》。他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美北京奥运的话,来形容自己对这个节目的感受——“无与伦比”。

  “鸟巢点火是40米,只有李宁一个人,而这次有近两百人,在78米高的空中,人数之多,高度之高,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对这个节目,用陈维亚自己的话来形容,“太不可想像了。”

  180名来自我省塔沟武校的学生演员,“飞”在空中,以4面高达80米的LED风帆为背景(每一面上、下又各一面帆,共8面),不断变化组合图案,海鸥、笑脸、雄鹰,甚至于全民健身,都能一一展现。“我也听说,很多观众看完这个节目之后的第一感觉是震撼。”陈维亚说,“同时我也很有感触,以前没看过,但能看得懂,这也说明了我们这个节目的成功。”

  如何点火保密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演出并不十分保密,所以有些媒体已经把演出内容提前泄露,而开幕式团队并不在意,而且还在彩排时也邀请老百姓进场观看。但如何点燃圣火?至今仍是一个谜。在陈维亚看来,“点火也可以是全方位的,也可以是温馨一点的,应该是包容的”。但对于本次亚运会如何点火,陈维亚拒绝透露一点风声,他哈哈笑着说:“同上面的也许都不一样,我也不知道具体情况。”

  而据记者了解,点火仪式上,一个大型的碗状圣火盆将在舞台中央先被可伸缩的“圆桌”举起,然后舞台四角伸出四个像吊车一样的“长臂”,将圣火盆托到高空。但怎样把圣火点燃,却无从知晓。

  作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大型体育盛会开幕式总导演,经历过奥运会、亚运会,下一个目标该是世界杯了吧?

  “我最近一直说,这两年是‘中国开幕’,奥运会、世博会,国际性的大活动一个接一个,中国确实是扬眉吐气。”陈维亚的眼神中跳着激动,“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能举办世界杯。”

  作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单项体育盛会,能在世界杯开幕式舞台展现才华,确实称得上达到了事业巅峰。“足球是又一个独特的结构内涵,世界杯开幕式一定不同于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陈维亚说,“但是具体的方案,我还没有想过。”

  

(责任编辑:李萌萌)

大河报VIP

12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