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总导演陈维亚 把亚运会开幕式打造成另一座丰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8日11:41

  新华网广州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贾文军、汪涌)11月12日,广州的亚运之梦将从珠江上的“海心沙岛”启航,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做背景”,展开一场宏大的城市行为艺术叙事。

  多哈亚运会珠玉在前,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广州亚运开幕式如何从“绝境”中寻求突破?如何不落窠臼,从形式到内容上翻出新意?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7日在海心沙岛排练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是一场精彩无比的文化盛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树起了一座丰碑。我们的目标是,把广州亚运开幕式打造成另一座丰碑!”

  “亚运开幕式对每个艺术家都是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这是一个巨大的展示平台,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也逼出了我们巨大的突破。我们将用全方位、海陆空、声光电等一切表现手法,充分利用珠江这个特殊的舞台,紧扣‘水元素’,打造一场独一无二的开幕式,让广州、让亚运,从海心沙扬帆起航。”

  陈维亚透露,亚运会开幕式的主题为《启航》。在“落雨大、水浸街”的童谣后,包括《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个篇章相继上演。其中不乏木棉、帆船、渔灯、猎德鼓等极具岭南特色的元素。

  谈及开幕式的亮点,陈维亚表示有很多。“无论别开生面的珠江巡游,还是文艺演出和点火,都很有特点。比如《海洋之舟》,这个船的奋力拼搏表现了广州人敢为人先、外秀内刚的精神气质。”

  众多精彩的节目中,陈维亚特别“推荐”《白云之帆》这个节目。

  “这是我们最富创意、排练时间最长(一年零三个月)、空中表演难度最大同时又和高科技结合最完美的一个节目。”

  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近200名小伙子,将在80多米高空的帆屏上演空中飞人,表演多个高难度动作,场面极为震撼。

  “这些孩子非常能吃苦,纪律性强。每次看他们表演,都让我感动、成为我继续前进的动力。他们将获得亚运开幕式的金牌,”陈维亚说。

  由于此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已进行了多次彩排,“泄密”了不少内容。对此,陈维亚表示,如果是在鸟巢,可以做到严格保密,但这次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是在海心沙岛这个完全开放的空间进行的,珠江两岸高楼林立,无法做到滴水不漏。

  “而且,组委会的观念也比较开放,因此,我们干脆换个观念,不再严防死守。比如开幕式场地座位较少,我们就多举行几场彩排,让尽可能多的人看了彩排,一同分享亚运的盛宴。但对于一些该保密的,尤其是‘机密中的机密’——点火仪式,我们当然是绝对保密,排练都是在夜里两三点以后。”

  陈维亚对开幕式充满信心。“广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舞台。经过了多次彩排后,整个团队现正在进入最佳状态。我现在的心情比较平静,我相信,12号的表演将给世人留下一个终生难忘的印象。”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