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刘翔林丹后亚运时代全方位PK 飞人比赛万人空巷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30日10:18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199枚金牌,而在这些冠军运动员中星光最为闪耀的非刘翔和林丹莫属。前者以完美表现宣告“飞人归来”,后者以“超级丹”的身份继续挥洒霸气。不过,当林丹超越刘翔当选“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时,还是有人忍不住想问:这两个人之间到底谁才是“一哥”?

  比粉丝

  林丹出手 全家动员

  刘翔登场 万人空巷

  刘翔和林丹都有各自固定的粉丝群,贴吧里的“翔迷”和“丹迷”都不在少数。除了这些人之外,当他们比赛的时候,也会临时吸引到更多的人去现场或者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加油。

  11月21日,林丹在男单决赛中遭遇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林丹贴吧里有人预告了比赛时间,粉丝们即使有的因为上学或者工作不能收看,也会提醒父母亲友观看。

  一天之后,刘翔在本届亚运会上首次亮相。当时有大量观众提早三个小时前往广东奥体中心,只为亲眼看一下“飞人”的风采。24日的决赛,刘翔更是创造了“举国空巷”的场面。广州自是不用说了,有消息称那天全国收看直播的人数达到6亿。在北京的某家盲人按摩店里,店员说那天晚上他们都没有客人,“往常我们都忙不过来。”

  比黄牛

  林丹比赛 证件失灵

  刘翔父母 遭遇票贩

  除了观众之外,刘翔和林丹的受欢迎程度还体现在“黄牛”的身上。尽管这些人的行为让人深恶痛绝,但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最懂行情的人之一。

  “林丹,晚上林丹决赛!”天河体育馆外的“黄牛”大声喊道。对于那些想要见证“超级丹”登顶大满贯的人来说,“林丹”二字是最具吸引力的。因为想要入场的人太多,所有以前通行的证件都不管用了。非要进去怎么办?“黄牛”说:“5000元不还价!”

  刚刚抵达广州的时候,刘翔就说:“我是来卖票的。”情况果然如此。决赛那天,票面价值80元的已经被黄牛炒高20倍。连前去看比赛的刘翔父母也被“黄牛”拉住:“看刘翔吗?”

  刘翔身价 再超千万

  林丹代言 品牌众多

  比广告

  拥有超凡人气的刘翔和林丹自然不会被广告商放过,后者迫切希望利用他们的人气来提升自己产品的销量。于是,这两位运动员就成了各种各样产品的“代言人”。

  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就已经成了广告明星。他所涵盖的内容包括运动服装、碳酸饮料、牛奶、银行卡,有的单价已经超过1000万。北京奥运会退赛之后,“翔飞人”的身价有所下降,但据悉本届亚运会之后,其商业价值已经重新回到之前的“千万级”。

  和刘翔相比,林丹代言的品牌更多。光是饮料方面就有碳酸类、运动类、功能类、牛奶、啤酒。另外还有男性化妆品、运动服装、剃须刀、快餐、快递等。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赞助费用都属于商业机密,但据透露,基本上从10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

  对于这两个体坛“吸金大户”来说,刘翔的身价以质量取胜,林丹则赢在数量。

  刘翔随和 也很励志

  林丹霸气 不怒自威

  比气场

  作为中国体坛最具有巨星范儿的刘翔和林丹,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吸引到无数人的目光。在和他们有过合作的公关人士以及经理人眼中,他们是性格不同却同样有气场的人物。

  “随和,一直都像个大男孩儿,但是非常励志。”崔斯是某公司的公关。2004年刘翔在雅典夺冠时她还在读书,如今前者重回巅峰,她也成了职场新鲜人。“从他一鸣惊人之后,就背负太多压力了,一个人挑了那么久的担子。但我觉得他心理承受力很好,总是能找到很好的方法来排解这种压力。”

  在某品牌的推介会上,林丹以型男装扮出现。在活动现场,和“型男Look”相对应的,是他很少说话,把机会更多地留给其他人。“因为我会紧张。”“超级丹”半开玩笑地说。“他不是紧张,而是认真。”职业经理人小刀评价说,“林丹的魅力更多地在于他君临天下的霸气,他是我认识的最不怒自威的体育明星。”在这个男性气质正在逐渐丧失的时代里,很“Man”的林丹自然备受追捧。

  美女记者 专追刘翔

  最有价值 花落林丹

  比媒体

  在关注刘翔和林丹的人群当中,媒体自然不可或缺,他们在运动员和观众之间搭起理解的桥梁。由于田径项目拥有先天的国际性,在媒体关注度上刘翔更胜一筹。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专门派了一名美女记者前往广州报道刘翔。这位叫做卡洛琳的金发姑娘是英国人,她说自己已经关注“飞人”很久,非常喜欢他。当刘翔夺冠之后,包括《今日美国》以及世界几大通讯社都给予了足够的报道,“救赎”是他们的中心词。“刘翔走出了北京奥运会失利的阴影,在家乡的土地上放下压力。”

  林丹则受限于羽毛球运动的地域性,成就“大满贯”伟业的他并没有像刘翔那么有轰动性。不过,在亚运会记者评选的“最有价值运动员”中,“超级丹”还是力压刘翔获得第一。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葛晓倩

  ■说你说我

  林丹:我从来没想过拿这个MVP,我只是希望在自己的领域打得更好一点。我并非是想超越谁,只想让大家认识到羽毛球这个项目,那我就很开心了,取代谁或者超越谁这不重要。

  刘翔非常不容易,蝉联三届亚运冠军就意味着要坚持8年,非常非常难。

  刘翔:我不怕任何比赛,不怕困难,也知道自己的缺点、各方面的不足。我会准备得更加自信,会总结经验,总结各方面,让自己发挥得更好。

  我要进入奥运会前三,把世界纪录从罗伯斯的手中拿回来!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