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武汉志愿者凯旋畅谈亚运 曾拒绝无理观众(图)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11月30日02:47

记者朱凯

  …………………………………………………………

  昨天下午,远赴广州参加亚运会志愿服务的10名武汉志愿者顺利返汉。20多天来,10名志愿者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告诉记者,尽管人黑了、瘦了、过程很辛苦,但收获很多。

  》》 面对无端责难,很耐心

  在广州期间,在“观众服务部”参与服务的共有230余名志愿者,组委会每天会评选6个“每日之星”,而武汉的10名志愿者凭借出色的服务,每个人都得到了这项荣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二学生齐怀远是武汉志愿者中第一个获得这个称号的人。

  亚运期间,齐怀远被分派在距离赛场最远的第一道安检口做检票工作。早晨7时40分开始站岗,直到晚上8时20分才撤岗。据他介绍,逢比较重要的比赛,观众人数上万,需要一个个检票、安检,门禁系统外往往排起了长龙。“你们干嘛不多搞几个安检口,干什么吃的?”有些观众嫌等待的时间太久,把气撒在志愿者身上,有的说话还很难听。

  面对这些无端的责难和批评,齐怀远说,尽管很无辜,志愿者们也只能保持微笑,耐心解释。一次,他向一位男观众索要门票,对方不但不愿配合还提高了嗓门:“你个小小志愿者,凭什么要我的票!我是某某局的官员! ”齐怀远还是耐心地请他出示门票,对方却掏出了一张并非本场比赛的票。“先生,对不起,您的票是不是拿错了?”最终,齐怀远还是把他挡在了安检门外。“观众有情绪很正常,但是我们志愿者的宗旨,就是微笑示人,态度服人。”齐怀远说。

  》》 拒绝无理观众,很给力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志愿者鞠彬彬被分派作为体操馆的坐席服务员。每逢比赛,她都要站在体操馆通道入口,迎接每一位由此入口的观众,微笑地说:“欢迎您,祝您观赛愉快!”还要引导入场秩序,组织观众文明观赛,带领观众互动等等。每天上岗时间是比赛前一个半小时开始迎接观众,一直到赛时服务,再到清场。中间没有轮岗,一站就是六个小时。最让她感到遗憾的是,无论场内的比赛多精彩,她都得面对观众、背对赛场。

  鞠彬彬说,她负责的118通道正对主席台的区位,场场爆满。其间她既要禁止持证人员进入,又要对票位严格把关,还要防止其他区域的人员进入,“面对一些无理的观众就更麻烦了。”一次,男子女子单项体操决赛时,有一名日本观众一定要用自己的包占据邻座,弄得另一位持票观众没有座位。鞠彬彬用英语和这个日本人交流,请他把包拿起来,没想到对方竟示意那个位置有人。一旁的观众揭发说:“没有人,他骗人的!”于是,鞠彬彬直接将包拿起来放在日本人的怀里,说了句“sorry!”并让持票观众坐下,“旁边观众一起为我鼓掌,顿时我觉得太"给力"了!”

  》》 体会学以致用,很快乐

  来自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应用外语系的志愿者韩瑜,被分派在信息咨询处服务。她的主要职责是回答观众关于赛程场馆位置比赛等各方面问题。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服务中深刻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快乐。

  18日11时30分,一位身穿特色服装的泰国友人来到咨询台,用他的“泰式英语”向韩瑜询问台球比赛的相关事宜,原来当天比赛中的一位参赛选手是他的兄弟,他是特地来加油助威的。韩瑜用英语告诉他,比赛下午才有。尽管空跑了一趟,这位泰国观众还是被韩瑜的友好所感染,两人聊得非常愉快。

  当天下午,两位来自牙买加的裁判员向韩瑜打听:他们想把机票的日期换成19号的,可是怎么都找不到附近的机票售票点,很着急。韩瑜在安慰他们之后,拨打“114”问到了航空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热线,并帮助两位牙买加裁判员完成换票的要求。“看到他们平静下来,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韩瑜说,一天内两次用到自己的专业,还实实在在地感受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很幸福。

  齐怀远(左)在检票口工作。

  武汉志愿者凯旋。

  记者张偲 摄

  武汉志愿者凯旋亚运
(责任编辑:关洋)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