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亚运志愿者:精益求精成就完美 是奉献更是收获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8日09:22

  每一次成功的体育盛会背后,总少不了这样的身影:

  与运动员相比,他们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并不少,甚至有时更苦更累;与现场观众相比,他们无法欣赏竞技之美;与千里里之外赶来的游客相比,他们与盛会最近,却需要收起一颗激动的心、默默实干……

  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同样离不开这些可爱的身影。他们不是三两个社会组织成员,也并非只是若干部门机构成员,,而是1000多万“老广州”与“新广州”组成的羊城大爱影像群。

  亚运竞技场上的每一次夺金夺牌瞬间,都让人激动难忘。赛场内,掌声阵阵;赛场外,热情洋溢。而在这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默默付出的方式表达对竞技的热情,用另外一种方式来体会其中的激情与快乐。

  他们是千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建筑工人;他们是千万名兢兢业业的公务员,从亚运会开始的半年前甚至一年前,闻鸡起舞,披星戴月;他们是任劳任怨的司机、清洁工、医生、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公司职员……为了使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让世界都记住,他们自发地积极改善身边的一事一物,积极提升自己,学英语、提高技能等,努力让人们感受到广州亚运的与众不同。

  在广州亚运城内,公共服务保障团队统计了这样一组数据:城内每天产生垃圾600—700吨,保洁人员1600多人分三班24小时保洁;城内250多名保养人员,种养时花150万盆;城内的客服人员人均每天微笑近6小时,日均服务3500人;保安平均每天巡逻12公里,经历357次……

  一份热爱

  精益求精成就完美

  除了比赛,场馆之外更多的广州亚运时光,给人带来了温暖、舒心与惬意。温情城市的背后有着无数用心的人们,用一砖一瓦刷新城市面貌,用一言一行关爱四方来客,他们的精益求精成就了这座盛会城市的美妙与祥和。就是这样众多可爱的人,汇就成了亚运时光中的羊城大爱。他们默默无闻在各个岗位日夜奋战,努力地承担着一项又一项的繁重琐碎日常工作,推动亚运走向和谐。

  在广州市2万多名出租车司机中,有这样一名“老广”师傅:白云出租车集团关富强。他有着25年驾龄,关师傅“不爱装扮”,平日出街总是“不修边幅”。今年11月3日,已经入选亚运司机的关富强接到了一个特别的任务———临时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的专职司机。一想到自己这次开车意味着代表全广州的哥的形象,老师傅关富强便开始自我再加码、再练车技;出门必须要刷皮鞋、熨衣服,一丝不苟着装迎贵客。这样的精益求精也感动了罗格先生,他离开广州时特意走到这位“老广”师傅跟前感谢:“Thankyouverymuch!”。

  一次历练

  是奉献更是收获

  一次亚运盛会,让世界看到了广州的热情,而对于广州人来说,这种满腔倾注的热情与深爱也绝非仅仅是付出与奉献。更高、更快、更强,也同样能够诠释在历经亚运会之后的广州及广州人精神。

  经历亚运的“绿羊羊”一代,让世界看到了他们的映健康阳光、飞扬向上,也正是这样一种历练,让“绿羊羊”能够更加自信的走向世界的舞台,扬帆启航,成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未来之星”。

  广州亚运,也让更多城市经济发展的中间力量———企业,开始更富有竞争力。他们为亚运蓝天碧水自觉减产、停产,也为企业“健身强体”打下基础,通过改造工艺技术提高产能效率,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环保,企业竞争力在“阵痛”中得以优化提升。

  现在,广州人更为热爱自己所在的这座城市。他们随着亚运会的到来和举办,开始对这座城市怀有较为强烈的归属感,对这座曾让他们不断挑剔的城市给予越来越高的评价。从这种意义来看,为亚运,是奉献更是收获。也唯有这样,才能够在国际化大都市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南方日报记者陶达嫔 乐国星

  实习生张良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