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带着思考回眸夺金路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28日16:07

  199金,历史新高。亚运会,中国完美收官。翻开广州亚运中国代表团的战绩表,金牌背后,纪录的底色是什么?

  面子·里子·位子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99枚金牌的历史最辉煌成绩,结束了广州亚运会的征战,面子上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但如果细解中国代表团199枚金牌的成分,"里子"却是:奥运强项喜忧参半,三大球习惯性疲软。

  中国代表团在游泳和田径两大母项上的突破值得肯定。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取得了24金、16银、14铜的不俗成绩,刷新历届亚运最好成绩,力压仅得9金的日本队。其中,5个小项排名世界第一,4个小项排名世界第二。长期落后的男子游泳取得突破,19岁的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已经接近世界纪录。

  田径项目同样值得一书,刘翔走出伤病困扰,以破纪录的成绩实现亚运三连冠。劳义在男子100米折桂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中国短跑选手第一次在亚运会男子"飞人"大战中问鼎;而中国短跑好手还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上摘得金牌,距离上一次折桂也已经20年。

  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是亚洲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乒乓球队32年后,再次包揽全部7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夺得7金中的5金,同样接近极致。以新生代为新兴力量出战的"梦之队"跳水队,不遇丝毫阻力地实现包揽。中国奥运优势项目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

  男女篮球和女子曲棍球获得金牌,女子手球实现了亚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些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亮点。

  然而,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亚运会199枚金牌的"含金量":"尽管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较多的金牌,但除部分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外,大多数获金牌项目的成绩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一些小项的成绩与当今世界水平的差距很大。"从项目上看,中国的亚运会金牌中有70多枚来自非奥运项目。即便在120多个奥运项目上取得金牌,中国代表团在一些传统强项,如射击、击剑、举重、柔道等项目上的表现都不尽人意。

  足篮排三大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集体项目难掩疲态。在本届亚运会三大球项目中,中国队获得了男篮、女篮以及女排3枚金牌,但这无法掩盖男女足球、男子排球的持续低迷,以及篮球和女排在世界二流水平的事实。

  昨天·今天·明天

  1990年,中国军团在北京亚运会上狂揽183金,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亚运会金牌纪录。20年后,亚运会回到中国,中国军团用199枚金牌的成绩完成了超越。

  不过,经过有心人的仔细比较,北京亚运会仅设立27个项目。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在20年前的27个项目中,收获的是159金。新增项目,才是中国金牌总数的增收源。在新增设的6个项目中,体育舞蹈拿下了总计10枚金牌,完成了该项目的包揽。龙舟项目摘得3金,轮滑项目1金,象棋揽得5金,共计19金,只有在围棋与板球项目上未能拿到金牌。

  差距,不仅是奖牌。本届赛会新纪录“难产”。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亚运赛场上,运动员在体操、柔道等多个项目的比赛中,7次刷新了世界纪录,89人次打破了亚洲纪录。如此大面积地刷新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在亚运会史上罕见。

  本届亚运会仅仅两人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对于一届综合性运动会来讲,能否出现较多破纪录成绩,也是衡量赛会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依据。

  中国代表团超越了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历史纪录,而留下的199枚金牌、416奖牌的极限纪录,也可能“绝后”。

  “空前绝后”源自广州亚运会的办赛规模和设项。由于亚奥理事会已经决定,从下届仁川亚运会开始,亚运会肯定“瘦身”,非奥项目将被减半,最多不可超过7项,因此广州亚运会的“28+14”——28个奥运项目、14个非奥项目共476个小项的宏大规模和设项,不仅超过奥运会,也将是亚运会历史的最高纪录。

  70后·85后·90后

  北京奥运会和十一运会后,大量项目新老交替,一批年轻运动员成为队伍核心,担当重任。

  广州亚运会上,85后运动员占据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队员主流,在乒乓球、跳水、体操、举重等奥运强项上表现尤为明显。以乒乓球为例,时隔32年,再次包揽亚运会全部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中,男女单打冠军马龙、李晓霞,双打冠军郭跃、张继科都是1988年出生。再看中国体操男队,本届亚运会参赛的6名选手中有5人是85后,例外的是队长陈一冰,但也是1984年12月19日出生的准85后。中国举重队中的8名冠军中6人是85后,其中53公斤级的李萍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将是中国军团冲金的主力军。

  33岁的老将王治郅是本届亚运会上凤毛麟角的70后“核心”。在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运动员大多已属老队员的同时,70年代出生的名将大多离开赛场。可是有一个项目例外,那就是中国射击队。这支“高龄队伍”中,不但有70后生人,在飞碟项目上,曲日东、张山、高娥等人更是60后。

  90后在本届亚运会上正积极上位,并且在一些项目上表现出强劲实力。四年前,13岁的唐奕是多哈亚运会上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而在本届亚运会上,唐奕却已经是勇夺四金的耀眼明星。与唐奕并列“多金王”的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眭禄同样也是90后。两位90后“多金王”的出现,恰好反映了本届亚运会上中国90后运动员不甘充当配角的特质。希望两年后,这些90后选手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