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亚运会冲击波之乒乓球 新老交替东亚后生很可畏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22日11:29

  本报记者 葛会忠:在广州亚运会上,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等东亚传统强队的新面孔让中国乒乓球队感受到了后生可畏。尽管中国队在最近刚刚完成了新老交替,可是从平均年龄来看,日本男队只有21.6岁,中华台北女队只有22岁,比中国男队和女队都要低。

  巧合的是,在本次广州亚运会的乒乓球赛场,第一个强烈的冲击波就是由年轻的中华台北女队制造。在小组赛第一轮的首场比赛中,中华台北女队面对实力强大的中国队,一上来就由小将郑怡静制造出一个特大冷门。她以3比1击败郭跃,让这位大赛经验丰富的奥运冠军开门放了哑枪。郑怡静今年只有18岁,在女单比赛中她一路挺进16强,八分之一决赛她与世界冠军冯天薇打满7局,才以3比4惜败。由此可见郑怡静当初爆冷击败郭跃,绝非运气使然。假以时日,郑怡静必将跻身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

  不过郑怡静并不是本届亚运会上年龄最小的女子乒坛后起之秀。来自日本队的石川佳纯今年只有17岁,却收获了两枚奖牌。正是凭借石川佳纯的出色发挥,日本女队在女团四分之一决赛中将世界冠军新加坡队拖入了决胜盘。本场比赛石川佳纯以主力身份出场,并在首盘比赛中以3比1击败名将王越古,决胜盘石川佳纯与冯天薇打满5盘以2比3惜败,如果是石川佳纯的资历和经验能再丰富一些,新科女团世界冠军很可能会无缘四强。随后石川佳纯分别与福原爱和松平健太搭档,在女双和混双比赛中都杀入四强,成功站上了领奖台。

  与此同时,在男线上日本新人的冲击更加强烈。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年仅19岁的松平健太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一度以2比1的大比分领先,而且第4局曾7比4领先,只是最后输在了经验上。另外松平健太不仅与石川佳纯搭档拿到了混双铜牌,还与丹羽孝希合作夺得男双铜牌。只有16岁的丹羽孝希也是本届亚运会上最年轻的乒乓球选手。

  在日本新人大出风头的同时,来自韩国的年轻双打组合郑荣实/金玟锡也发出了强烈的冲击波。今年郑荣实和金玟锡都只有18岁,他俩一路过关斩将杀入男双四强,在半决赛中郑荣实/金玟锡与后来夺冠的王皓/张继科大战7局以3比4惜败。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中郑荣实/金玟锡曾以3比2的大比分领先。如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所言,倘若这是团体赛,双打是5局3胜,要是这样的话,那就会非常被动了。可以肯定的是,这批来自于东亚诸强的新面孔,将来还会给中国乒乓球队带来更多的冲击和麻烦。

  (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