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亚运闭幕熄火环节内幕 李龙:没得排练并非最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4:33

  幕后

  27日晚,神圣而别出心裁的熄火方式,让全亚洲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个“集科技智慧与工艺美感于一体”的主火炬塔上。

  为了主火炬的设计、生产、拼装、点燃、燃气供应等,多部门多单位协调合作,才有了开幕的“一炮打响”和闭幕的“温馨熄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闭幕式已彩排数次,但熄火这个环节却从来“没得排练”,因为在亚运会举行期间圣火要一直燃烧下去,即使“仿真度”最高的闭幕式彩排也无法提前预排这一刻。那么,有关方面又是如何确保主火炬熄灭的呢?

  负责给主火炬供应天然气的广州市燃气集团专家李龙表示,闭幕式当晚,燃气集团有20多名指挥和操作人员负责观察、检测火炬阀门,控制系统和供气管线,为火炬安全熄火护驾。

  主火炬熄火控制操作全过程是,首先由总导演下达熄火指令。收到指令后,离主火炬几百米开外的调压柜旁和主火炬下方控制室内的技术人员,会按照指令同时关上供气阀门对主火炬停止供气,完成熄火操作。

  不说不知道,虽然开幕后的几次演练都没有预排过熄火,但在亚运开幕前,相关的技术人员已经过数次熄火模拟演练,确保亚运主火炬能安全熄火。

  据介绍,其实,对广州燃气集团来说,他们操作难度最大的不是熄火,而是在闭幕式开始前,如何给主火炬“火上浇油”。

  李龙解释道,亚运开幕式点火后,供气量达3500立方米/小时,“开幕式结束后,出于节俭办亚运的考虑,有关方面要求我们将主火炬的供气量下调到1200立方米/小时”。而闭幕式上,为了让主火炬再次达到最好的燃烧状态,他们必须将供气量由1200立方米/小时,再次提高至3500立方米/小时。因此,他们采用了调节阀技术,并按等比例调节方式调节控制燃气流量。“但突然加大送气量,必然会使管道内的杂质随气流而涌动,致使供气压力不稳定,影响主火炬燃烧”。

  因此,闭幕式开始前,对供气给主火炬的过滤器进行了两次清洗,确保其能正常运作。同时,派出数名技术人员在调压柜前实行全程监控参数,以策安全。

  据了解,亚运主火炬熄火后,广州市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将会“清理”掉管道内的天然气,并对海心沙会场内的天然气管道进行安全维护,以确保会场内燃气管道安全。

  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姚颢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