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广州亚运记忆难忘 闭幕式上特色鲜明“很亚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4:20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朝方报道:11月27日晚,广州亚运会闭幕式在海心沙隆重举行,一台欢乐祥和、热闹温馨的“广场歌剧”中,人们欢歌载舞,传递喜悦,互道珍重。庆贺广州亚运盛会成功闭幕,欢送亚运进入“仁川时间”。

  47分钟的闭幕式文艺演出,汇集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歌手,以广场歌剧的形式,打造了一场极具浪漫情怀、富有亚洲特色的文化盛宴。

  一曲《月光光》一派岭南风

  18时45分,海心沙广场的热场文艺演出拉开广州亚运会闭幕式序幕。麒麟舞、龙舞、瑶族特色舞蹈……热场节目汇聚了众多岭南风格的民间艺术,烘托出喜庆热烈的开场气氛。

  开场的第一个节目,是在小指挥家的指挥下,“大幕”徐徐拉开,两盏直径6米的水晶灯从水中映现,交响乐奏起,歌剧正式上演。

  20时5分,随着一曲“老广”们熟识的广东民谣《月光光》唱起,一盏盏玲珑精致的岭南渔灯,与1000盏花灯交相辉映,200名星光儿童随灯雀跃,舞台上出现一幅童心渔趣、星月邀歌的童话梦幻般的情境,闭幕式文艺表演正式开始。

  随即,印尼、哈萨克斯坦、日本、蒙古、黎巴嫩等国家的八首极具代表性的民歌,将亚洲风情歌舞一一展现。“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是非常广州的,而闭幕式却是非常亚洲的”,广州亚运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表示。

  歌声缠绵,难忘今宵

  与开幕式“启航”相呼应,闭幕式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留下”,广场式歌剧中间穿插了八首亚洲有代表性的歌曲,通过8首歌曲的串联,表达亚洲各国人民的喜悦,以及广州人民对4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依依不舍之情。

  八首亚洲名曲,除了两首来自中国之外,其余六首分别选自亚洲其他地区,基本都由本土顶级歌手原生态演唱。这六首歌曲分别是印度《蒙格尼》、日本《樱花》、哈萨克斯坦《美丽的贾奈》、印度尼西亚《星星索》、黎巴嫩《愉快的旅行》、蒙古《辽阔的草原》,尽展亚洲艺术之花风采。

  在印度尼西亚歌曲《星星索》唱响时,现场有300名舞蹈演员扮演男女渔民,互相表达爱慕之情,场面唯美。五分钟长的印度歌曲《蒙格尼》,表现的是婚礼的喜庆场面。300名男女演员分别扮作新郎和新娘,用互动的舞蹈表现浓郁的印度风情。

  两首中国歌曲分别打头和压轴。打头的是粤语童谣《月光光》,最后一首则是《凯旋》(《日出东方》粤语版),由谭咏麟、李克勤、古巨基等20多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歌手共同演绎。

  亚运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八首亚洲极具代表性的歌曲,由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相继与台上1500名合唱队员同台演唱,很温馨、很浪漫、很热烈、很欢快,也很依依不舍。从而营造出“难忘今宵”的氛围,突显“带走难忘的记忆,留下美妙的歌声”的主题。

  “小蛮腰”盛放“亚运之花”

  昨夜的海心沙岛周边,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广州市民和中外游客,他们中不少人是为目睹广州塔“小蛮腰”上的精彩焰火而来的。

  开幕式倒计时,焰火从广州塔底层层攀升,在顶部绽放的红棉花开,其精彩程度不亚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29个“大脚印”。20时整,巍峨的广州塔上,九束红色烟花自下而上升起,依次变幻花形———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数字与塔身烟火交替闪现,随着倒计时读数至“零”时,八块高大的帆屏快速闪现各类体育项目的成功瞬间。

  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焰火艺术家刘琳联手打造的亚运会开幕式焰火,以广州塔“小蛮腰”为核心进行的创意和燃放,赢得了好评。21时45分,他们再次合作,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焰火精品:珠江上彩船华灯闪烁、礼花升空,广州塔“小蛮腰”盛开“亚运之花”的焰火———木棉花朵层层错落绽放,逐渐形成木棉花树,成为广州亚运闭幕式最绚丽夺目的奇观。

  在闭幕式的演出中,使用了不少动物的元素丰富背景画面。比如《月光光》中出现的鱼,《愉快的旅行》中出现的飞鸟与小云雀,还有哈萨克斯坦中的马。

  陈维亚介绍,本次闭幕式的群众演员总共只有2700人,“短小精悍,别具特色,可以说是历届亚运会闭幕式中人数最少的一届”。

  孙朝方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