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广州亚运27日晚闭幕 2014亚运将于韩国仁川举行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28日12:42

  据新华社电(记者贾文军 谭晶晶 王镜宇)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闭幕式27日晚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出席闭幕式。

  广州亚运会见证了亚洲体育运动的新发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在过去16天里享受激情,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15项亚洲纪录和27项亚运会纪录。29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亚运会金牌,3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亚运会奖牌。

  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99枚金牌、416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连续八届名列亚运会金牌榜首位。

  当晚的海心沙广场,歌舞飞扬,笑语不断,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

  20时许,闭幕式正式开始。闭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留下》,与开幕式主题《启航》遥相呼应。

  文艺表演结束后,伴随着欢快优美的音乐,旗手们手持各参赛代表团的旗帜走进会场。运动员和志愿者代表也相继入场。可爱的孩子们向志愿者代表献上鲜花,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致辞并宣布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闭幕。

  在升韩国国旗、奏韩国国歌后,亚奥理事会会旗交接仪式开始。广州亚组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从执旗手手中接过会旗,向全场观众挥动,然后交给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艾哈迈德亲王将会旗交给下届亚运会举办城市仁川市市长宋永吉。

  仁川亚组委随后向观众奉献了一台8分钟的精彩接旗表演。

  21时45分许,在歌曲《温暖》依依惜别的优美旋律中,熊熊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徐徐熄灭……

  焦点1

  圣火如何熄灭?

  “木棉花”绽放

  熄灭亚运圣火

  27日晚9时46分许,广州海心沙岛上迎来一个庄重的时刻,一个依依不舍的时刻——

  “悄悄拉起手、握紧最后的时间;默默地在心里,记住彼此的笑脸……”

  一群孩子们轻柔的声音唱响专门为闭幕式创作的歌曲《温暖》。深情,依依不舍的童声,温暖了小岛、温暖了整个闭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启动《启航》这台文艺演出的芭蕉叶小船,从空中再次徐徐出现,手捧着一朵“木棉花灯”的8岁广州小男孩熊钰翔,在空中的小船上,凝视着约28米高的主火炬。

  在孩子们轻柔的歌声中,主火炬塔上熊熊燃烧的圣火一点点熄灭。在最后一丝火焰消失的刹那,小男孩手中的木棉花绽放成热情似火的花灯,映照着可爱的脸庞。约28米高的火炬塔四柱由上而下传递光感,光亮如同一股巨大的暖流,向广场四周放射蔓延,运动员坐席与全场的木棉花灯全部亮起来,形成光的波浪、温暖的海洋,这是一个感受和分享温暖的巨大场面,在一片灯海中传递温暖。

  一朵朵艳丽的木棉花瓣从舞台深水区里绽放,四面巨大的“帆屏”上的“木棉花”争相怒放。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采访时说,广州亚运会的圣火虽然已经熄灭,但每当木棉花开的时节,千千万万的人们都会想到这一温情的时刻,想起广州亚运会的温暖时刻。这是一个诗意而浪漫的时刻,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塔上的圣火虽然已经熄灭,但人们心中的亚运会圣火却永远不会熄灭。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重返故乡的运动员们,登机时徐徐卷起载满奥运记忆画轴的同时,也“卷起”了“鸟巢”顶上主火炬塔的圣火。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则以小女孩手语的方式熄灭了圣火。广州亚运会圣火熄灭的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温馨而诗意。

  焦点2

  放了多少焰火?

  38003发焰火耀羊城

  亚运圣火熄灭后,闭幕式进入焰火表演环节。红色闪花、彩色花束、爆裂花束、各色“罗马烛光”、扇形盆花、V型盆花、Z型盆花,各类焰火或交替或同时升空。五颜六色、各种姿态的焰火,在暗夜天幕的背景下,配以牡丹类、菊花类、拉手类、椰树类等等礼花弹,羊城再次火树银花不夜天。绚丽的夜空让人们看得如醉如痴。

  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焰火艺术家刘琳联手打造的亚运会开幕式焰火,以广州塔“小蛮腰”为核心进行的创意和燃放,赢得了众多好评。而在闭幕式上,他们再次合作奉献焰火盛宴。据刘琳介绍,此次焰火设计中精心打造的是两个环节,其一是闭幕式倒计时时,广州塔“小蛮腰”自上而下层层绽开的焰火“花好月圆”。同开幕式倒计时的“木棉花开”的红色不同,绽放的木棉花是银色。之所以选择银色,主要是体现海洋文化的特色。其二是闭幕式最后阶段,珠江上彩船华灯闪烁、礼花升空,广州塔“小蛮腰”盛开瑰丽的焰火“虹满珠江”。

  据了解,闭幕式的焰火是在608个燃放阵地同时燃起升空,照出蔚为壮观的羊城夜空。608个燃放阵地的焰火燃放总数达38003发。

  焦点3

  仁川8分钟都演了啥?

  Rain劲歌热舞

  韩国向全亚洲发邀请

  作为大型运动会仪式部分的规定动作,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韩国仁川接过了亚奥理事会会旗,这也标志着亚运会正式进入仁川周期。

  按惯例,仁川市艺术团进行了8分钟的文艺表演。仁川的表演以韩国著名演出团体Choisori带来的阿里郎派对拉开序幕,这一极具韩国特色的表演也将人们一下子带入到对第17届亚运会的憧憬中。

  韩国著名歌星Rain也在“仁川时间”献上劲歌热舞。作为韩国最具影响力的歌手,Rain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唯雨独尊》、《摇摆》、《朋友》三首歌曲,也将现场气氛带到了另一个高潮。

  “仁川时间”在全体演员合唱的“阿里郎”歌声中落下帷幕,韩国仁川也就此向全亚洲人民发出了邀请。

  演出尾声在舒缓的歌声中,帆屏上打出了“I’M YOUR FRIEND FOREVER.DON’T FORGET!”(我永远是你的朋友,不要忘记。)令人感动。此外,仁川亚运会吉祥物和会徽也在短片中正式亮相,吉祥物是以白翎岛斑海豹为原型的3个卡通形象,这3只斑海豹兄妹分别命名为“风”、“舞”和“光”。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