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提前看 仁川展示“水火交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7日12:04

  比赛日第15天

  以水和岭南文化为主题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人士以及广大观众的好评。今晚将在海心沙举行的亚运会闭幕式最近几天也已开始彩排,从预演内容看,闭幕式将以亚运会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型广场式歌剧音乐会形式展现,而海心沙也将从开幕式上的大船变身为一个露天歌剧院。

  与开幕式“启航”相呼应,闭幕式的主题为“请把你的歌留下”,通过亚洲各地人们载歌载舞,传递温暖,表达喜悦与依依不舍。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主创团队会改变大家对于亚运开、闭幕式演出单一的印象,开幕式以水和岭南文化为主,闭幕式就要最终达至和谐亚运的印象。“如果说开幕式是柔美的诗篇,那闭幕式便是欢快的聚会,核心词是快乐、欢快、欢聚,用一个英文单词来概括就是PARTY。”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杜娟

  1500人合唱歌剧

  闭幕式与开幕式有许多环节相呼应。如珠江巡游的彩船在闭幕式上再度出现;岭南童谣《月光光》延续了《落雨大》;点火由“蕉叶男孩”起,熄火也可能与他有关。

  据了解,今晚的歌剧表演是8首亚洲各国歌曲与交响乐的结合,以亚运会历史上未有过的多达1500人的现场合唱为基调。其中开场歌曲是广东人喜欢的童谣《月光光》,与开幕式上的《落雨大》堪称“姊妹歌”,最后一首歌叫《凯旋》,由谭咏麟、李克勤、古巨基等明星共同演绎,表达运动员们胜利的喜悦。

  中间精选包括印尼、哈萨克斯坦、日本、蒙古、黎巴嫩等国家的经典歌曲,务求耳熟能详,能代表各国家和地区的风格,且有相应的知名歌手参与演唱。陈维亚坦言难免遗憾:“我们恨不得把所有优秀的歌曲都囊括进来,但时间有限,只能选择了7首和最后的《凯旋》。”

  熄火依然温馨浪漫

  至于万众瞩目的熄火仪式,陈维亚表示这仍然是核心机密,要把悬念留到最后。但他提示说,“不会是惊天动地,也不会是气壮山河,还是以温馨动人、浪漫抒情为主,目的是表达出这样的理念:亚运圣火虽然熄灭了,但光芒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

  在圣火熄灭的最后环节,现场将响起一首歌曲《温暖》,表达人们心中依依不舍的情绪,传递温暖的感觉。在开幕式上曾经亮相的那片芭蕉叶再度飘然而至,硕大的木棉花在舞台前方破水绽放,16名黑衣蛙人从水底浮现。

  记者根据彩排现场所见猜测,蛙人所持的木棉花中有带灯的花蕊,“芭蕉男孩”将从圣火盆中取下火种,圣火盆同时熄灭。“芭蕉男孩”持火种灯徐徐降落,与此同时,蛙人手中的木棉花灯在水中亮起,与空中的圣火火种遥相辉映……

  帆屏上演卡通动物秀

  这一环节将使用不少动物的元素丰富背景画面。卡通小牛跟随演员的动作,双手左右轮流摆动;卡通小鹿顺着音乐摇头晃脑。

  实际上,闭幕式的每个节目都特别设计了一套卡通动画。比如《月光光》中出现的鱼,《愉快的旅行》中出现的飞鸟与云雀,还有象征着游牧民族哈萨克斯坦的骏马。在“美丽的贾奈”节目中,演员穿着骑士服,挥舞着马头在表演,屏幕中出现了同样在热舞的卡通小牛与小鹿,滑稽有趣。

  人浪背景变幻不停

  与开幕式不同的是,闭幕式在风帆下设置了千余人的人浪背景。这些人浪背景板由培正学院的同学们组成,身着蓝色服装的他们面向观众席站立,每人身前有只小箱子,里面装满了各种道具。

  “人浪”时而举出蓝色板制造海洋的效果,时而换上闪光的鱼儿和波光,时而全部绽放。整场表演中,你见不到“人浪”的脸,却绝对无法忽视他们千变万化的存在。

  仁川展示“水与火”

  下一届亚运会将于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在闭幕式的最后环节,将上演韩国仁川的10分钟短片。演出的前半部分充分展示水元素,动感十足。后半部分则以火为主题,充分展示仁川的热情和好客。演出尾声在舒缓的歌声中,帆屏上打出了“I’M YOUR FRIEND FOREVER.DON’T FORGET!”令人感动。此外,仁川亚运会吉祥物和会徽也在短片中正式亮相,吉祥物是以白翎岛斑海豹为原型的3个卡通形象,这3只斑海豹兄妹分别命名为“风”、“舞”和“光”。

  据透露,韩国人气天王Rain也将在闭幕式上现身,参与“仁川10分钟”的演出。为配合Rain的演出,闭幕式团队还专门制作了系列动画作为背景。

  此外,香港歌手谭咏麟等,在闭幕式上也将大展歌喉,以粤语演绎的《日出东方》是一大亮点。

  歌舞抢鲜睇

  中国《月光光》

  闭幕式的序幕徐徐拉开,一群举着小金鱼的孩子欢笑着踏歌而来,骑着单车、举着大金鱼的大男孩们也涌进场中欢舞,妈妈领着女儿唱着这古老的岭南民谣,一路走来。

  黎巴嫩《愉快的旅行》

  共有100名男生参与演出,演的是“飞鸟”,他们也是唯一一批中学生演员。

  哈萨克斯坦《美丽的贾奈》

  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学生,曾在开幕式上扮演“木棉花”,而该校的另外一批310名同学,则将在闭幕式上“飞马扬鞭”。

  印度尼西亚《星星索》

  6名蛙人从舞台前方的深水区渐渐浮起,从水底托起一艘小彩船。彩船出水之后,5名歌手从岸边登船,6名蛙人则推着彩船从舞台左侧向右侧滑行。彩船停下时,十数名旗手翩然而至,为彩船装点上飞舞的风帆。

  印度《蒙格尼》

  300名男女演员分别扮新郎和新娘,用互动的舞蹈表现浓郁的印度风情。

  压轴歌曲《凯旋》

  开幕式上的灵魂信物——硕大的“木棉花”逐波而来,身着各种服饰的演员、五羊吉祥物、摇铃助威团、锣鼓舞狮等悉数登场,亚洲各国人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