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韩国仁川接过亚运会旗 Rain领衔演绎精彩八分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28日06:32

  昨夜,歌剧魅影

  昨晚的海心沙岛再次成为全亚洲的焦点,在一场突出“大亚洲”视听盛宴的闭幕式上,燃烧了16天的熊熊圣火缓缓熄灭。没有了国家和种族的界限、没有了胜利和失败的划分,所有的运动员手拉着手,将美妙的歌声留在了广州上空!

  欢聚一幕2700名演员,演绎全亚洲风情

  昨晚八点,海心沙广场再次扬帆起航,高达80米的世界最大舞台帷幕徐徐拉开,珠江河畔,五彩烟花依次绽放——广州亚运会闭幕式开始了。没有特别的锣鼓喧嚣,没有热闹的热歌劲舞,三名客家族歌手轻轻地唱起了歌谣《月光光》,温柔轻盈的歌曲表达的是相聚的愉快和依依不舍。

  正像亚运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所说:“在第16届亚运会的最后一个夜晚,来自亚洲各国的人民尽情歌唱,把美妙的歌声留下,永远记住这个快乐而难忘的时光。”此后,印度歌曲、日本歌曲、哈萨克民歌等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八首民族歌曲,一首接一首地展开在观众面前,这时更像是一场盛大的亚洲人民大派对。整个歌舞表演没有更花哨的表演,只是在最后,一首特别激昂的《凯旋》将整个表演推向高潮,由中国香港歌手谭咏麟、李克勤等明星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等合作,表达各国人民喜悦与不舍的心情。

  有意思的是,这可以说是最节约的一场闭幕式,除了最后背景上的1500名合唱演员手持不同的道具配合各首曲子的意境外,参与舞台表演的群众演员只有2700人,“短小精悍,别具特色”。

  留恋一幕大郅奋力挥旗,女排“得胜归来”

  当数十只颜色绚丽的南狮在舞台上开心地舞动起来时,亚运会参赛代表团旗手们都已在舞台后候场,准备进入。

  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围绕着熊熊燃烧的圣火鱼贯而入,每面飞扬的旗帜都飘荡着荣耀和自豪。中国男篮夺冠的最大功臣王治郅本来已经订好了27号的机票飞回北京,在得到自己将担任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的任命后,临时改签了机票。这是王治郅第一次作为旗手在大型运动会的闭幕式上登场亮相。

  当王治郅高举着中国国旗最后一个进场时,现场立刻沸腾起来。高人一头的大郅更是在场地中央骄傲地挥舞着国旗,又引领了现场观众新一轮的尖叫。在这欢乐的人群中,我们看到跳水名将吴敏霞的身影,她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还有跆拳道的罗微。下午刚刚获得一场荡气回肠胜利的女排也来了,魏秋月、张磊、薛明和王一梅有说有笑地走了过来,助理教练赖亚文则和李娟、徐利两位队员不知道在聊着什么。

  所有的运动员进场时,少了开幕式时对未来比赛的紧张和期待,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轻松和开心的笑容。这一刻,各国代表团不再列队依次进场,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就好像一个大家庭,拿着相机互相合影留念,志愿者、官员也加入其中,这一时刻,友谊不分国界,奥林匹克超越一切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高潮一幕仁川十分钟,RAIN唱了4分钟

  由于下届亚运会将在韩国仁川举行,所以在闭幕式尾声,仁川有十分钟表演时间。在朝鲜民歌《阿里郎》的伴奏下,以韩国鼓手为背景,头戴面具的舞者和手持扇子的少女翩翩起舞,一面面架子鼓上盛满的水被敲击得水花四溅,无不代表着四年后亚运会主办方的热情。随后的跆拳道表演者用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动作,向全亚洲人民展示着韩国国术的精髓。

  而压轴的韩国偶像巨星Rain的出场将气氛掀至又一高潮。配合着Rain的名字,Rain在“雨中”着一袭黑衣登场,带来了他最擅长的劲歌热舞,展现了既酷又潮的韩国年轻文化。现场许多观众都随其节奏摇摆身体,大舞台上参加闭幕式的不少运动员也跟着节拍跳起舞来。从这一刻起,亚运会正式进入仁川时间。

  温馨一幕芭蕉男孩“灭火”,微笑姐当代表

  在熄火仪式上,现场响起由广州越秀区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的《温暖》,在温暖的歌声中,“芭蕉男孩”出场,他坐在芭蕉叶上,在圣火前手举木棉花,注视着圣火缓缓熄灭。而这个熄火仪式主要表达了人们对亚运的依依不舍之情,以一群孩子作为熄火仪式的主角也如开幕式上的圣火点燃仪式,突出了温馨浪漫,给人一种无限温暖的感觉。

  开幕式上,“羊”字未能在烟火表演中出现,不过在闭幕式上,广州塔的S形焰火给人惊艳的感觉,在S形焰火的衬托下,广州塔秀出了自己的“小蛮腰”,给人留下了难忘的一幕。漂亮的焰火跟珠江两岸的激光灯完美配合,焰火与灯光交织出一幅唯美的画面。在隆隆的烟花发射声中,广州亚运会正式闭幕。

  此外,本次广州亚运会能完满举办,志愿者们应记一功,为了嘉奖这些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在闭幕式上,包括“微笑姐”吴怡在内的志愿者代表们都得到了小女孩的鲜花作为鼓励。据悉,为广州亚运服务的志愿者多达59万人,这些志愿者包括亚运会赛会志愿者、亚运会城市志愿者和社会治安志愿者,在广州亚运会期间,这些志愿者在广州各地无怨无悔地为所有来到广州的人服务,这个献花仪式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以及回报。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