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广州亚运会完美落幕 有一种体育经历能放飞梦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陈晨
2010年11月28日09:23

  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圣火终于在海心沙熄灭,但广州留给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记忆却不会磨灭。作为举办明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东道主,深圳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9枚金牌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难得的取经之旅。

  从赛会组织到城市交通、从场馆建设到城市建设、从志愿者服务到媒体服务,都给深圳在2011年举办大运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硬件打造赛事盛况

  人们常说看运动会重点看两样,一是比赛,二是场馆。前有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奉献的体育盛宴,广州亚运会想要赶超和超越,就必须在这两大领域下大功夫。

  2007年5月,广州亚运会确定设置42个大项,而亚奥理事会首次批复是同意广州亚运会设置464个小项,经过反复协商,亚运会最终确定小项总数为476个,女子卡巴迪项目和3个女子拳击小项搭上了广州亚运的“末班车”。而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女子拳击项目,因为国际奥委会已经确认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广州亚运积极顺应国际潮流,成为第一个举办女子拳击项目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由于从下届开始,亚运会将进行“瘦身”,这使得在项目上巧做文章的广州亚运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超级盛事。

  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和“水立方”都已成为两大标志性体育建筑,而广州亚运会的场馆同样具有国际级水准。不管是双螺旋DNA造型的亚运游泳跳水馆,还是形似火焰及自行车头盔的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抑或被誉为“小鸟巢”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都渗透着岭南文化,闪耀着设计者的智慧和灵感,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交通保证赛事顺畅

  广州亚运会共使用了53个比赛场馆,17个训练场馆,这些场馆分布在广州城区各处,乃至佛山、东莞、汕尾,而亚运会的主新闻中心、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更是在远离市区的番禺,这也给广州亚运会设置了一个严格的考验,因为交通的顺畅正是赛事顺畅的前提。

  广州亚运会则将这次考验转化成一次契机,对广州的交通来了一次大提速。不但保证了赛事的运行,还对广州整体的交通状况来了一次立竿见影的改变,可以说出色地解答了这道难题。

  亚运会开幕前,广州地铁运营线路总长达到了236公里,覆盖了80%以上的亚运比赛场馆。在亚运期间方便了市民观看赛事,而在亚运结束后,这将成为广州市民永久的财富。除了地铁,广州还开通了全亚洲单线客流量最大的BRT公交系统。天河区是广州最繁华、也曾是堵车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亚运会的很多赛事场馆也位于该区。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的统计,亚运会期间BRT通道内车辆比开通前提速84%,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比开通前提速28%,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记者发现,以前来广州观光的游客通常都会选择打车作为自己的出行方式,但现在更多人喜欢搭乘地铁和公交,许多观众都有这样的感触,虽然亚运会各个场馆之间的距离都很远,但从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的速度却很快。

  除了硬件保障外,软件措施同样是不可缺少的。上万名运动员和近万名媒体人员,每天要在不同的时段前往不同的场馆,这期间复杂的调配工程和需要完成的工作量只是想一想就足以令人咋舌。在这方面,广州亚运会的做法是整体规划与细节微调相结合。在亚运会开幕前,亚组委就征调了超过5000台车辆作为亚运会用车,并制定了细致的各场馆乘车时间表,而在亚运会开幕后,亚组委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迅速地微调,这种微调甚至要细致到一场焦点比赛时需要增开几趟班车。为了保证这种调节不会给运动员和媒体带来不变,所有的乘车点都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随时解答乘车时间和线路的问题。

  充足的一线和备用车辆、及时的应急制度、畅通的消息通知渠道,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何保证交通畅顺,将是深圳大运会必须学会的一门功课。

  细节决定赛事成败

  场馆设施、筹办力度决定着一届运动会的规模与气度,然而最后决定成败的往往是许多不起眼,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一届大赛下来,你会发现这样的细节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语言服务是赛事组织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涉及到了比赛现场、新闻发布会乃至运动员日常训练生活等诸多方面。本届亚运会,组委会除了准备了常规的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大语种翻译外,还配备了许多小语种翻译,即便这样仍然是防不胜防。原因是有些西亚国家招入了一些非洲运动员加入本国国籍,这些非洲运动员说的是非洲小语种语言。这样的情况在亚运会毕竟还是非常少见,而大运会则是面向全世界的体育盛会,这意味着我们的准备工作必须全面再全面。

  又譬如本届亚运会与记者参加的历届综合性大赛相比,就增添了免费洗衣的特色服务。要知道综合性大赛往往要耗时半个月,运动员们有时的换洗衣物都是一个问题,更不用说每天在外奔波的记者们。本届亚运会,亚组委特意在媒体村的每栋住宅都设置了洗衣点,统一收取衣物然后送洗,并保证能在第二天将衣物取回。这个贴心的服务,一下子解决了记者们的老大难问题,让人们都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工作,也让记者们都赞不绝口。

  以上两个场内和场外的小事情,都只是亚运会诸多细节中信手拈来的两个例子。可以说,能够越多发现并考虑到这些细节,就越能保证一场大赛的成功举办。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