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绝地逆转韩国队夺冠 主教练俞觉敏难忍泪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8日03:4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随着李娟最后一扣铿锵落地,替补区内的中国女排队员都激动地冲到了场内,姑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让泪水肆意流淌。这一幕让人很容易想起雅典奥运会那场让人刻骨铭心的决赛:张越红扣球拿下最后一分后,“黄金一代”的姑娘们同样是这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欢笑与泪水齐飞。在一度大比分0∶2落后,决胜局也曾面临对方连续两个赛点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重现了“雅典时刻”,以一枚金牌为中国军团此次广州亚运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众所周知,韩国队在不久前进行的世锦赛上曾经横扫中国队,而在此次亚运会小组赛的交锋中,中国队也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胜得甚是惊险。昨天这场决赛,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是“保”的一方,加上“最后一金”的压力,包袱很重。决赛的前两局正好能够说明这个问题:事实上,中国队的扣球、拦网和发球三项指数均优于对方,却还是以21∶25、22∶25连丢两局,光是第一局,中国队就因为失误送给对手12分,足以看出姑娘们的紧张。

  比赛从第三局开始变得有戏剧性:韩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又因拖延时间吃黄牌丢分,队员士气大受打击,她们干脆放弃了这一局,以10∶25拱手让出。不过保留体力的战术并未让她们在第四局占到什么便宜,中国队在中局阶段逐渐拉开双方比分差距,以25∶17再扳一局,双方战成2平。决胜局中国队最多时曾落后4分,一度以12∶14面临对方连续两个赛点,关键时刻周苏红先是跑动进攻挽救一个赛点,随后又连续三个发球建功,中国队以16∶14反败为胜,从而以3∶2力挫韩国,收获了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99枚金牌。这种坐过山车式的比赛让球迷大呼受不了:中国女排玩的不是排球,是心跳!

  主教练俞觉敏亦难忍泪水

  对于如今处境困难的中国女排来说,这枚新奥运周期第一个较有分量的金牌,对比此前世锦赛的惨败,无疑显得弥足珍贵。当李娟最后一扣得分之后,姑娘们心中所有的压力、委屈、紧张和喜悦交织在一起,瞬间迸发,平日都爱美的她们全然顾不上那刻的形象。关键时刻将女排从悬崖上拯救回来的周苏红更是哭红双眼,带伤拼尽全力的王一梅、薛明、马蕴雯同样是泪流满面。

  少有失控的主教练俞觉敏也在比赛获胜之后,罕见地动情落泪,和队员们一一拥抱,表示感谢。其实,激动的又何止是她们?跟队多年的央视记者崔嘉在赛后采访时因激动变声而成为“嘶吼哥”;就连见惯大风大浪的郎平,在为央视解说本场比赛时也两度“变声”大喊“打啦!”……这是一场让众人落泪的比赛,因为“中国女排队魂仍在”!

  领奖时刻万人唱国歌

  这是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连续获得的第四个冠军,但此前三次夺冠过程都没有这次这么艰难,而且在主场夺冠,气氛终究是不一样的。在中国女排形势极度不利的时候,广州体育馆内的观众们并没有放弃,他们齐声高喊“中国队,加油!”,让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大受鼓舞。对于观众的助威,女排姑娘们也是感激在心,在进场参加颁奖仪式时,已经平复情绪的姑娘们不时和观众招手打招呼,张娴还双手合十、向观众表示感谢。

  当女排姑娘们手拉手一起走上领奖台时,很多姑娘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场边的主帅俞觉敏只是默默地注视着姑娘们,眼中噙着泪水。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广州体育馆内的观众们与女排姑娘们一起高唱国歌,场面蔚为壮观。在广州体育馆,升国旗奏国歌其实是并不罕见的,数天前,国乒才刚刚在这里为中国军团狂揽七金,但这七次颁奖仪式的场面都不如这一次壮观,因为这场胜利来得实在太不容易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