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不能只玩心跳 守住亚洲一流方能冲伦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0年11月27日18:02
女排决赛中国3-2大逆转韩国 喜极而泣庆祝夺冠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收官金牌争夺战在中韩女排决赛间展开,中国女排最终激战五局以3-2逆转险胜韩国队实现“四连冠”。不过,亚运会逆转夺魁难阻整体实力的加速度下滑,中国女排在急坠成世界二流的同时也很难保留住亚洲排坛的一流位置。

  技术特长尽失跌至世界二流

  随着黄金一代球员在北京奥运会摘铜后集体退役,中国女排瞬间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尴尬阶段,虽然顶着历史上“最美”和“最高”一届女排球员的媒体褒奖,但是技术粗糙的后排保障能力已经令中国女排彻底丧失了固有的技术特长,一传质量起伏、快变难以实施更是导致在与欧美劲旅的对抗中难以赢得主动。

  特别是两年内三度换帅令全队的战术打法难以延续,不科学的高强度训练更是一度导致伤兵满营,在女排世锦赛依次不敌土耳其、塞尔维亚和波兰等欧洲新贵后,中国女排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跌落到世界二流球队的行列,世锦赛最终战绩排名第10也创造出历史上的最差战绩,而比赛进程中老女排每球必争的拼搏精神渐失更是令人痛心。

  实力下滑急速难守亚洲一流

  从2009赛季到2010赛季的两年间,中国女排在与亚洲诸强的交手记录中先后出现过被日本、泰国和韩国所击败的不堪记录,除了后排小球串联的细腻环节无法与这些球队相比拟,连以往制胜的网上高度优势也轰然倒塌,这也就是中国女排在进攻和拦防无法抑制住亚洲诸强的快变而连续遭辱的根源。

  虽然中国女排在广州亚运会决赛中上演了逆转险胜韩国队最终折桂的惊魂一幕,但是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枚金牌的价值略显成色不足,亚锦赛新科冠军泰国女排爆冷无缘四强,世锦赛季军日本女排一线球员整体缺席,再加上小组赛和决赛险胜韩国女排均是涉险过关,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女排在与亚洲诸强的较量中不再具备稳胜的把握,整体实力的下滑急速难守亚洲一流的实际情况需要中国女排谨记。

  发掘新增长点期待伦敦奥运

  中国女排目前的现状就是队内伤情严重,二传魏秋月急需手术根治阑尾炎问题,重炮手王一梅的脚伤膝伤和腰部旧患、自由人张娴的颈椎旧疾,副攻薛明的手指错位和双膝积水、马蕴雯的右肩劳损、以及主攻惠若琪的肩关节脱臼,均需要进行充分的时间进行治疗和调养,两年内完全依靠这些伤病缠身的球员场场拼搏到伦敦奥运会显然不够明智。

  即将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不仅需要兼顾地方俱乐部的利益和球迷的关注度,同时还需要中国女排教练组发掘出更多的年轻球员充实到国家队中,像沈静思、范琳琳、罗瑜等国家队后备选手应该给予更多的国际比赛历练机会,暂时看淡商业比赛的胜负得失,只有切实地发掘出新的增长提升点才能尽快地提升中国女排的整体竞争力,这样才会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