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世锦赛一幕险重演 中国女排拿什么演绎攻势排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11月20日23:0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排比赛进行了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小组较量,在这场被称为冠亚军决战提前来临的比赛中,世锦赛小组赛曾遭遇对手当头棒喝的中国女排最终实现大翻盘以3-2战胜韩国队报了一箭之仇。虽然此场比赛一雪前耻,但从技术水平及实力对比来看,昔日的亚洲无敌手地位已然离这支中国女排渐趋渐远了。

  连丢两局再现压力过大 起死回生源于实力残存

  本场比赛前两局,虽然中国女排对于此次双方再次对阵是有备而来,但面对韩国队的进攻依然在场面上显得一筹莫展,特别表现在拦网一环无力阻截对方接应黄燕洙及主攻金延璟在网前二、四号位发起的轮番进攻,屡次在此环节无力撑起使得全队凭借身高在网口中的能力未占得任何便利,也因此,即便是在比分出现领先时也显得压力颇大对峙中欠缺果断,在对方接连利用发球冲击自己防线时更是源于压力过大导致矫枉过正直至连丢两局再次陷入绝境。

  从第三局开始,中国女排开局依旧未能及时调整心态,而俞觉敏也寄希望利用换人战术更改节奏以期打对手一个防不胜防,陈丽怡、张磊、杨婕均在本场比赛均得到上阵机会,而张磊虽然接发球能力与周苏红差距较大,但依靠自身跑动能力还是给韩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最终候场多时的王一梅关键时刻焕发神威力助球队起死回生。

  而在扳回一局后,姑娘们的心里落差逐渐得到缓和,毕竟以目前的实力来看还是高于韩国,而就是带着这种自信在第四局比赛中全队得以集中爆发,特别是拦网环节的表现优异,令韩国队的三名攻手金延璟、黄燕洙和韩宋义进攻屡屡受挫,直至决胜局延续上佳状态实现大翻盘战胜宿敌韩国。

  攻势排球韩国先于掌控 老本吃尽何以对抗宿敌

  从世锦赛到本次亚运会,中国队与韩国队已交手两次,从0-3到2-3虽然战绩持平,但总体来看,中国女排的优势在逐渐缩小,不夸张地说,现在这支新女排队伍已经与亚洲的日本(不包括这届亚运会的日本二队)、韩国和泰国已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没有绝对的实力也令其在与之对抗中沦落到了谁发挥好谁就能够取胜的尴尬,昔日的打遍亚洲无对手的超高境界已经随着自身特点的残存及技术的逐渐落伍而一去不回头了。

  本次双方对抗,韩国队三名攻手金延璟全场得到21分,黄燕洙得到19分,韩宋义得到15分,而中国队全场得分最高的是马蕴雯的18分,王一梅只得到15分,从攻手实力对比来看,显然韩国队已经将攻势排球较之中国队先行了一步,而在世锦赛小组赛那场对抗中,韩国队更是在进攻一环高于中国队一个档次,俞觉敏上任之初所制定的攻势战略却不小心被韩国队移花接木,这对于爬坡的中国女排而言绝非利好消息。

  从韩国队在世锦赛的异军突起到本次亚运会与中国队打得难解难分,看出中国队的优势在被对手逐渐蚕食,而自身在没有进攻杀手锏的同时,曾引以为傲的战术进攻、串联、一传和防守技术又在逐渐消退,此消彼长间被对手屡次占得上风也就不以为然了。因此,一支毫无技术特点的球队一旦没有老本要吃,若想取得上佳成绩是难上加难。(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