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擒虎王治郅接受队友集体致敬 韩国主帅不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7日07:43

  最后时刻,韩国队发起了如潮的攻势,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李楠表情严峻地关注着场上的变化。此时,刘炜、朱芳雨还在场上奋力拼杀,不到终场哨响谁也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8年前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上的那一幕让人记忆深刻,而他们3人恰恰是那场耻辱性失利的亲历者。8年后,中韩男篮再次在亚运会的决赛中相逢,这次,中国男篮笑到了最后,但两队的明争暗斗争还远远不会结束。

  2002年亚运会上,拥有姚明、巴特尔的中国男篮,在比赛还剩下30秒时领先7分,但带着这样的优势竟然仍被韩国队神奇地拖入了加时赛,并最终以100∶102输给韩国队,丢掉了亚运会冠军。那次男篮失利,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舆论更是一片哗然,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在回忆录里写道,那场比赛结束后,各地球迷快把国家体育总局和篮管中心的电话打爆了。在后来的亚运会总结大会上,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点名批评了篮管中心,他说,中国代表团得了150块金牌,不差男篮这一块,但是中国男篮却在最后时刻给了整个代表团一个“尴尬”。

  今天和韩国男篮的比赛,中国男篮没有重演釜山的悲剧。从激情四射的开场舞,到比赛中球员们所表现出来的斗志和拼劲,再到最后的结果,都让在场的1.5万名球迷感到满意。

  主帅邓华德说:“1年前我开始执教中国男篮,当时中国男篮刚刚失去了亚洲冠军。为了夺回这个荣誉,每个队员都埋头苦练。今天,我们打得非常出色,刘炜和王治郅表现了出色的领导力,我们的意志也非常坚强。我们所有人都配得上这块金牌。”

  今晚男篮的表现,让人们想起了2003年的哈尔滨亚锦赛。当时,誓雪釜山之耻的中国男篮在和韩国队的决赛中,同样打得激情四射。已经效力NBA的姚明,其篮下威力无人能及。赛前被韩国媒体视为能和姚明对抗的河升镇,根本不是姚明的对手。姚明当时曾表示:“这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块金牌。”

  相比之下,本届亚运会的这枚金牌含金量或许有所下降。韩国男篮在比赛最后时刻的狂攻,让人们想起了釜山亚运会的最后时刻。最终77∶71的比分也说明,随着姚明的淡出,王治郅年龄增大,中国男篮在与韩国男篮的对抗中,再也不是绝对强者了。

  “我的腿其实都动不了了。现在我的年龄是一天比一天大了,总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赛场。我希望年轻队员赶快成长起来,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把中国男篮的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我会留恋这个赛场,但新老交替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夺冠后的王治郅说。

  颁奖仪式结束后,队友们把金牌都挂在了王治郅的胸前,并把王治郅推上了最高领奖台,让他接受队友们的敬意。这也证明了王治郅在这支中国男篮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好像是朱芳雨出的主意吧,我很感谢我的队友,12块金牌真的很沉。”王治郅说。但这个情形更说明,中国男篮今后将面对的压力,恐怕比12块金牌的分量要重得多。今后的中国男篮,很有可能在无姚、无王,甚至没有易建联的情况下征战亚洲乃至世界级别的比赛。

  “韩国队被剥夺了公平竞赛的机会。”有韩国媒体在赛后这样评价中韩之间的这次对决。韩国男篮主帅俞载学的话也颇耐人寻味:“恭喜中国队,实际上我们今天打得并不出色。在参加亚运会前,韩国男篮的状态也不是最好的。裁判问题?对不起,我不会作出任何评论。”俞载学并不服气,他也以这种方式向中国男篮下了战书。

  没有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的中国男篮能否战胜韩国队,确实值得怀疑:2009年东亚运动会上,由李群执教的中国男篮以59∶91的大比分不敌一支以俱乐部为班底的韩国二队,32分的分差也成为中韩男篮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度交手以来,中国队输球的最大分差。

  “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会继续打下去,尽量参加2012年奥运会,但我就像一个上班族,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了。”王治郅说。

  虽然夺得了金牌,但中国男篮似乎并未发现将来的抗韩人才。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