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开闭幕式仪式运行官吴胜光:幕后故事讲给你听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27日06:53

  本报特派记者 曹林波 陆毅 卢俊和 发自广州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人们记住了陈维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人们记住了张艺谋,可很少有人知道这两大盛会的开闭幕式,有着同一位幕后英雄——吴胜光。

  吴胜光是何许人也?他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旅政委,浙江诸暨人。陈维亚和张艺谋,分别是两大盛会开闭幕式表演部分的总导演;而吴胜光担任的则是两大盛会开闭幕式仪式部分的总指挥。

  今年9月23日,正随海军出访执行任务的吴胜光接到通知:立即回国参加亚运会开闭幕式组织筹备工作,就此开始了他为亚运会整个仪式设计与执行的历程。

  而作为浙江老乡,他特意为本报记者独家解密了亚运会开闭幕式中,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挖空心思“偷面积”

  堂堂总指挥一点都不潇洒

  亚运会开闭幕仪式包括了许多内容,有演出前的各国贵宾入场、升国旗、演出后的运动员入场、亚奥理事会主席讲话、圣火点燃、运动员退场等几十个环节。演出部分主要体现的是主办国的历史、文化特色,而仪式部分的内容,亚奥理事会在程序、规格、标准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范,只有个别环节会有所不同。

  尽管已经有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但吴胜光坦言“在某些方面,广州亚运会的设计方案更加困难”。

  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一样,吴胜光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依然是场内运动员站位面积不足,在鸟巢是因为场地中央摆了一个“卷轴”舞台,而在海心沙的亚运会开幕式场地,根本就不是一个标准的体育场。按亚组委要求,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是6000人,而海心沙内总面积约5000多平方米,按照一般的设计方案,可供运动员站位用面积只有3340平方米左右,每个运动员拥有的空间只有0.5平方米多一点,这根本达不到亚奥理事会的规定。“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吴胜光只好挖空心思“偷面积”,就是将固定的通道宽度变成活动的——在运动员进场时,通道宽度保持8米,而等运动员进场完毕之后,利用标兵的移动,只为火炬手留出3米宽的通道,最后还真把6000多名运动员都安置妥当了。

  某国运动员兴奋越位

  中国代表团差点没地方站

  运动员进场,是亚运会仪式上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最难控制的一环,因为它不可能事先彩排。为此,吴胜光和团队们根据天气、安保等各类突发情况设计了无数种处理方案,但即使是这样,还是需要他们在遭遇突发情况时,及时应变。

  开幕式上运动员进场时就发生了意外。原本设计为中国代表团在场地正中留出了足够的位置,先期入场的某国运动员为了拍摄看台和周围舞台,强行越过了标兵线,跑到了为中国代表团预留的位置,中国代表团的部分运动员眼看就要没地方站了。吴胜光在指挥台上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问题,马上通知场内仪式指挥郭勇,调集标兵,守住中国团的区域,调整后续代表团的入位安排。所以最后,虽然在电视画面上,中国代表团站立的区域看起来并不规整,但是代表团总算能全部就位了。

  有人下车就要回,有人入场就要撤

  每一个变化都是场考验

  标兵和工作人员是吴胜光团队掌控仪式整个过程的关键。亚运会开幕式场内一共有745位标兵,全都是高校大一新生,从8月底就开始训练运动员流线组织及各种情况的处理。他们是可移动的分隔线,每个标兵都戴了耳麦,吴胜光一声令下,可以指挥到场内每一个标兵。

  而场外标兵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根据吴胜光的助手、场外仪式负责人李宏鹏介绍,仅在运动员等待区到星光大道这短短的450米距离中,场外标兵就分有21个小组,他们不断转换着角色,为运动员顺利入场提供各种保障。从停车接车、休整集结、按序备场、后勤服务甚至到打扫卫生,都有专人负责。这中间还发生过许多小情况:有的代表团刚到集结区,就有运动员表示第二天有比赛,要马上赶回运动员村;有一名运动员在到达集结区之后说自己有看台的票,要到看台去看演出;还有一个代表团的旗手,因为第二天有比赛,要求参加入场式后马上离开会场……这一切,都要求吴胜光的团队迅速圆满地解决。

  开幕前一天才临时决定加她

  “微笑姐”是个美丽的意外

  很多人都不知道,“微笑姐”的突然走红纯属意外。吴胜光告诉记者,其实“微笑姐”吴怡的这个位置是一直到了开幕式的前一天才临时决定的。因为按照以往的开幕式惯例,在仪式中讲话的官员是两位,而两位负责引领官员到台上讲话的礼仪小姐则是分别站在仪式台的两侧。

  而这一次亚运会开幕式安排了三位官员讲话,所以要临时增加一位负责引领官员的礼仪小姐,这才从集中培训的礼仪小姐当中选出了吴怡。将她安排在了官员身后的位置上,是要与其他两位礼仪小姐呈三角站立。“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在官员讲话的时候,镜头会带到她,也没有想到会停顿那么长时间。”

  吴胜光也没想到这样一个临时的变化,能够引发后面那么热烈的讨论。能给开幕式提供一个美丽的花絮,也算一个额外收获。

  各国运动员混编进场

  闭幕式难题静候今晚解答

  在成功完成了亚运会开幕式仪式的设计和执行之后,吴胜光和他的团队们并不能松一口气,因为在随后还有三个仪式需要他们去完成。所以在开幕式结束之后,他们又投入到了亚运会闭幕式以及亚残会开闭幕式的排练当中,“亚运会正比得如火如荼,我们却是到现场看一场比赛的时间都没有。”

  闭幕式仪式的难点也是运动员进场。闭幕式为了突出国际大家庭,运动员入场时会打破代表团顺序,互相混杂不分国籍进场。这样又给场地的安排提出了新的难题,就是运动员容易集中在几块固定的区域,造成人员分布不均和运动员进场停滞不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胜光设计了一个“圆环套圆环”的方案,在运动员进场区域设立三个圆环,最里面的圆环确保圣火的火炬台不会被影响,而运动员进场则是首先分散到最外面的圆环,等到这一圈大圆环站满了运动员,再开放中间的圆环,让运动员向中间集中。

  至于这样的设计能否达到效果,现在就等今晚亚运会闭幕式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钱江晚报

6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