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亚运会闭幕式 路健康:两届亚运开闭幕式不能比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6日14:07

  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健康在大型演出这个行当,可谓是最资深的制作人之一。不过,因为他总在幕后工作,所以不为人熟知。他曾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制作总监,这次广州亚运,再次以总制作人的身份组织运营开闭幕式工作。

  回想起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路健康说:“跟现在没法比,也不能跟现在比。”北京亚运会时,路健康参与了有关组织工作。他用8个字形容当时的境况:一“穷”二“白”,热情高涨。

  当时的经费相当紧张,不得不采取义演的形式为开幕式筹集资金。为此,组委会组织了各种义演活动。那时电力供应不足,灯光和相关设备的技术保障能力有限,但又想在开幕式上放烟火。开幕式工作组绞尽了脑汁,最后决定把开幕式安排在下午举行,延续到傍晚燃放烟火,解决了这个“无米之炊”的难题。今天,谁能想到规模宏大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只用了1800万元人民币?

  群众演员的热情弥补了物质条件的不足。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分为两个“平面”进行,参加背景翻板表演的有10800人,参加场地表演的有一万人。开幕式用的是传统的团体操表演方式,每场有800至1200名演员表演。从排练开始,社会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进度非常有保障。那时矿泉水在国内还非常稀罕,人们口渴了就喝自来水,但每个人都没有怨言。最后,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高质量地完成了开幕式演出。

  北京亚运会的表演,在当时非常振奋人心。这种演出形式影响了之后近20年的大型广场艺术表演,也为中国的大型演出走向国际积累了宝贵经验。

  北京奥运会后,通过招投标,路健康所在的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了广州亚运的总制作权,负责开闭幕式的策划、创意,场地的设计施工和舞美制作、演员组织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他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较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从舞台的搭建,场景的设计,灯光的选用,创意的独特性等方面都大大前进了一步,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本报记者 吴东 RJ076

  (广州25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