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军团也有癌斗士 橄榄球悍将术后四月战亚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7日05:03

  亚运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亚军、日本选手小田裕之两个月前曾接受甲状腺癌手术,因此成为媒体焦点。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橄榄球队也有一名队员,克服了癌症病痛走上亚运赛场。他就是男队队长兼教练——张志强。张志强1993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并练习橄榄球,后曾在香港、澳大利亚和英国征战职业联赛,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球员。2007年,在一场友谊赛中,张志强拼抢时右侧睾丸不知被谁蹬了一下,“当时比赛很激烈,只是觉得疼,没太在意。”

  然而3年来,伤处始终隐隐作痛,他不得不去医院检查。谁知一到医院,医生就不肯放人了。他被确诊为精原细胞瘤,即俗称的睾丸癌,必须马上住院、手术。“我问医生,有那么严重吗?我可不能做手术,11月还有亚运会呢!”多哈亚运夺铜后,32岁的张志强没有退役,就是为了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上再进一步。但医生的答案很坚决:必须手术。

  这一噩耗令全队难过,却没有击垮乐观、顽强的张志强。住院期间,美国自行车名将阿姆斯特朗睾丸癌治愈后勇夺环法冠军的故事,给他吃了定心丸。“我俩的病一样,我住院时他正在参加环法比赛。我心里一下就有底了,对自己说,‘没问题,肯定能复出’。”

  手术结束时距离亚运会只有4个月,但刀口一直流液,难以愈合,令张志强心焦,一个劲地让医生想办法。放疗期间,他迫不及待地开始轻度训练,实在难以坚持才休息。经积极治疗,他的各项身体指标恢复良好,并于9月1日开始随队合练,10月初恢复了系统训练。“他的经历对全队都是鼓舞和鞭策,起到了精神领袖的作用。”中国橄榄球队总教练郑红军说,张志强充分体现了橄榄球运动顽强不屈的精神。

  遗憾的是,中国队未能在本届亚运登上领奖台,仅获第4名。打完与韩国队的铜牌战,“如期”退役的张志强在更衣室里哭了。“这是我17年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作为铺路石的使命完成了。”但他不会离开中国橄榄球队,“我会留下做教练。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后,将走上专业化道路。我们有那么多优秀人才,只要想搞,一定能搞起来。”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