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羊城晚报:不必再当“刘翔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6日15:54

  点兵点金

  前天深夜,刘翔上央视做了接近一小时的直播节目。两年多来,他第一次在人前实话实说那么长时间。

  主持人说,两年前的约会,到今天才实现。刘翔答,如果我今天没跑第一,可能还是来不了。主持人忙说哪里哪里,刘翔接过话:我懂的,成王败寇———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主持人随即提起两年前的退赛,说不少人觉得刘翔走也应该走完那110米。刘翔答得很干脆:他们都是局外人,不懂。他们以为这样才是体育精神,不是。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勉强不来的。而真正的体育精神,闪光于最先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

  不自欺欺人,包括不把冰冷的现实世界幻想得温情脉脉,刘翔够清醒。的确,无论在竞技场上,还是在人心里,“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是一句口号,多数时候只是让说这话的人为自己的雅量而感动。

  听罢“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完全理解了刘翔两年前的退赛。那一瞬间,他率性而为,不为了所谓名声而做完成不了的事。当然,那么复杂、严重和波及之久远的后果,刘翔也一定没想到。但是,这是个实事求是的现实主义者、锦标主义的先锋,他压根儿没想写浪漫主义小说,他把实力、状态、伤病看得比激情、斗志和决心重要得多。因此,他对“虽败犹荣”不屑一顾。

  主持人还艺术性地问刘翔:还能、还想跑多久,例如,坚持到2015年北京世锦赛?刘翔回了当天反复说的一句话:我现在更享受每一次比赛的机会。又是一句很现实的话。就竞技成绩而言,世界纪录破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也拿了;就个人财富而言,当今中国运动员甚至十几亿中国人中,罕有出其右者。尽志无悔了,刘翔随时可以退休。

  刘翔的“现实”宣言如此诚恳,你我也应该心领神会:别因为一次13秒09、成为今年全球跑得最快的三个人,就憧憬刘翔未来两年将如何、甚至为他预订跑进13秒的期待。这个27岁、职业黄金时光已渐渐消逝、运动巅峰期正在过去的明星,特别是心态上已不再非“更高更快更强”不可,我们还能要求他负什么责?北京奥运会上的那次退赛已证明:除非刘翔自己想继续当英雄,否则,他绝不可能任我们的愿望摆布。

  就一句:我们不必再当“刘翔控”。心存欣赏,顺其自然,放飞彼此,最好不过。 ·汪晖·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