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飞人旋风”席卷羊城 万人空巷看刘翔星光闪耀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3日18:48

  用万人空巷来形容昨晚6点半举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或许有些夸大其辞,不过,刘翔的亮相在羊城刮起了一股“飞人旋风”。从昨天下午3点开始,记者在广东奥体中心就已经感受到不断升温的“追翔热”。

  110栏预赛是刘翔到广州后首次公开亮相。早在田径比赛尚未开始、刘翔还没有来到广州时,网上就有人1600元叫卖能近距离观看刘翔的决赛门票。昨天下午,记者提前3个多小时来到广东奥体中心。一下车,立即就有人走过来询问有没有多余的票。记者发现,奥体中心附近兜售晚上比赛门票的“黄牛”还真不少,每有人靠近,他们都会问有没有票或要不要票。当记者问要多少钱一张门票时,一位“黄牛”告诉记者,预赛门票不会太贵,400元是统一价,更便宜的买不到,而再贵的都是炒作出来的,卖不出去。进入体育场,已经有更早到的记者开始占位置了。在靠近终点的记者席上,一位外国电视台的女记者正在试镜,一打听,才知道是半岛电视台的。

  自从15日到广州后,刘翔在媒体村、训练场出现,都受到“翔迷”们的追捧。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退赛后,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在许多人眼里已经毁誉参半。尽管他离巅峰状态还有不小的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刘翔还是广州亚运会当之无愧的第一明星。

  在广州亚运会上,享受明星待遇的还有前天晚上夺得羽毛球男单冠军、实现职业生涯全满贯的“超级丹”。广州是羽毛球普及非常广泛的城市,在这个城市街头巷尾的健身场馆,到处都能看到打羽毛球健身的市民。在广州亚运会上,参加团体和单项比赛的林丹在天河体育馆共打了8场比赛。每当林丹出场,现场几千名球迷欢呼雀跃,为林丹加油助威。在前天晚上的单打决赛中,现场球迷兴奋的尖叫声几乎贯穿整场比赛。赛后,激动的林丹把战靴扔上看台,让抢到战靴的一位女球迷兴奋不已。

  林丹成为受欢迎的明星,不仅因为球技高超,而且人长得阳光、帅气。每当林丹走上领奖台,身为军人的他都会向国旗、向现场观众敬个标准的军礼,“敬军礼的林丹”这一画面已经在无数观众的记忆中定格。侠骨柔情,是中国武侠小说描绘的令人向往的爱情套路,而林丹与广东籍羽毛球运动员谢杏芳的恋情,也被人们誉为中国羽坛的“神雕侠侣”。在天河体育馆的比赛中,电视摄像机总能找到高坐某个角落、来为林丹鼓劲的谢杏芳。而叱咤赛场的林丹被问到与谢杏芳的婚恋时,也会显得有些腼腆。充满温情的英雄,往往更受到球迷的热爱。

  在广州亚运赛场受到人们追捧的明星还有丁俊晖、张琳和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丁俊晖几乎以一己之力在中国带出了台球热,台球虽然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但有丁俊晖的比赛,场馆都会爆满。由于台球比赛的观众席非常有限,丁俊晖的比赛经常上演媒体大战。张琳与朴泰桓在广东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上演的“琳朴大战”成为广州亚运会前半程最热门的话题。尽管张琳和朴泰桓的优势项目不尽相同,但街谈巷议的都是“琳朴对决”。

  一届综合性运动会,能成就一批体育明星,也因为明星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精彩。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屡破百米世界纪录的博尔特、独揽8金的“飞鱼”菲尔普斯等巨星而给世人留下“无以伦比”的印象。广州亚运会也因为刘翔、林丹、丁俊晖、朴泰桓、张琳等明星的参与而更加精彩,只是这样的明星在亚运会上太少。昨晚,在110米栏预赛结束一个小时后,亚运会百米男女飞人大战也在同一场地举行,但在110米栏预赛结束后,已经有不少观众退场。因为没有明星,因为亚洲选手在短跑项目上与世界最好水平差距太大,本应最能吸引眼球的飞人大战也被观众冷落。

  明星永远是体育赛场的焦点,观众看比赛,既是欣赏比赛过程,感受比赛的紧张刺激,享受比赛的惊喜快乐,也是为了一睹体育明星的风采。因为有了体育明星,体育赛事就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因为有了体育明星,一些陌生的体育项目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试想,如果没有丁俊晖,许多国人还不知道斯诺克是什么比赛;因为有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夺冠,110米栏才在国人印象中变得那么真实、亲切。与奥运会、世锦赛相比,亚运会的绝大部分比赛水平并不高,体育界往往把亚运会当作中考,一些优秀选手纷纷高挂免战牌,更多的是派出年轻运动员参赛,这就让亚运会更加显得星光暗淡。亚运会既然是亚洲最高水平、最富亚洲特色的综合性运动会,人们都期待亚洲的体育明星能够在这个舞台展现风采,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亚洲体育明星参加亚运会,让亚运会更加精彩。     (特派记者 林华维 徐宁 董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