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韩国射箭基础堪比中国国球 学校专门开设射箭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5日03:10
韩国夺广州亚运射箭男团金牌。CFP图


  韩国粉丝为选手呐喊。 IC 图

  广州亚运包揽4金

  9届亚运仅失3金

  继多哈亚运后,韩国射箭再度包揽4枚金牌。射箭从197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开始才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韩国队至今夺得了亚运会36枚金牌中的33枚。

  奥运女团金牌从未旁落

  女单仅在北京失利

  韩国在奥运会射箭项目上占尽优势,尤其是女子射箭队,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恢复了射箭团体赛以来,韩国女子射箭队包揽了每一届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比赛的冠军,以及1984年至2004年以来历届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的冠军,只是在2008年让中国的张娟娟夺得金牌。

  10环,随着小将金优镇在个人决赛中这样完美的收官,韩国队将射箭项目最后一枚金牌收入囊中,从而实现了亚运历史上的第4次包揽,捍卫了箭坛绝对强者的地位。之前,在射箭团体比赛中,韩国女将凭借稳定的心理状态,在最后两箭出色发挥,险胜中国队拿走了女团金牌;韩国男队如出一辙上演了“大逆转”,实现了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的亚运会八连冠。

  有人说韩国射箭总是能够险中取胜,拥有太多的好运气。韩国射箭教练并不这么认为,“我们的队员有超级稳定的心理素质,我们不是靠运气,我们靠的是严格的训练。”

  来广州前一个月

  坐装甲车开枪练胆

  夺得男团冠军后,金优镇坦言,“比赛虽然很紧张,但我就知道中国队在最后时刻会失误,能够反败为胜更令人高兴。”韩国男队教练金圣勋也说:“中国队选手每到最后时刻都显得特别紧张,这好像已成了定律,因此我们在确定射手顺序时,也是先以攻为主,以造成对方失误。”

  显然,与韩国队相比,中国队员的心理素质相对逊色。随着世界各地射箭水平的快速提高,韩国射箭队曾经保持的遥遥领先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为了能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取得胜利,韩国队特别注重运动员心理素质的培养,以保证运动员在比赛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不出失误,稳中求胜,“韩国队员后发制人取得胜利时,经常会有人说韩国队胜利是因为运气好,但实际上这都是选手们从小开始不断艰苦训练的结果。射箭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训练项目,队员每天都要很好地训练。”韩国代表团新闻官安龙赫说道。

  韩国射箭运动员从小就要经受“练胆”的考验,对韩国箭手来说,蹦极、11米跳水、越野行军都是小儿科。据韩国媒体报道,队员通过向衣服里放蛇的军队训练锻炼胆量,“以前经常发生因为紧张而在比赛中难以取得好成绩的事情,所以需要训练用手抓蛇。”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射箭团体赛冠军的李恩庆说道。韩国教练员还会“舍身”陪练,他们冒着中箭的危险,站立或坐在靶心旁边让队员射箭,要求射手必须具备超级沉稳的心态。韩国教练承认,“我们确实有一些特别的训练方法。”

  为了提高运动员的抗干扰能力,韩国射箭队经常在棒球场或者公园等户外进行训练,并在噪声环境下坚持练习,这种方法还被一些国家竞相模仿。

  据悉,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韩国射箭队在7月份举行的亚运选手选拔赛结束后,就立即开始集训,在出发前往广州之前的一个月,韩国射箭队还特意前往部队,真枪实弹地坐上装甲车开枪练胆。“韩国选手从小学开始就接受艰苦的训练,参加激烈竞争,时间久了对拉锯战的承受能力也会变强,这就是韩国选手和其他选手不同的地方。” 韩国射箭队主力吴真爀说道。

  韩国射箭对外输出

  教练和弓箭

  就像人们喜欢把中国的跳水队称之为“梦之队”,射箭也是韩国代表团中的“梦之队”。北京奥运会,韩国射箭代表队包揽了男女团体赛金牌。女子代表队更是从1988年首尔奥运会以来,连续6届蝉联冠军。在四强赛中以231环(满分240环)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后,意大利队佩服地说:“韩国队可能来自别的星球。”自徐香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首枚金牌以来,韩国射箭队直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共夺得14枚金牌。

  事实上,横扫射箭赛场的“韩国人”不仅仅是选手。就像中国乒乓球造就了庞大的“海外兵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韩国射箭教练也是各个国家追逐的目标。

  1991年,石东银(现任英国队主教练)成为韩国射箭教练中第一个赴海外淘金的人。目前在17个国家和地区有28名韩国射箭教练执教,人数仅次于韩国的“国技”跆拳道在国外的教练人数。北京奥运会,在晋级正式比赛的47个国家中,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13个国家的主教练或助理教练都是韩国人。

  在奥运射箭训练场上,韩语似乎成为各路教头互致问候交流信息的公用语。韩国教练的“留洋行为”,已经让韩国感到了压力。李基植曾带领澳大利亚队摘得悉尼奥运会男子个人战金牌,朴绵权教练带领哥伦比亚女子射箭队首次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韩国射箭协会的一位负责人称,“现在韩国的训练秘诀都泄露出去了。”相比之下,韩国媒体更为平和:“现在我们更要向带领外国队伍取得好成绩的韩国教练表示鼓励,而不是批评,如果赢的是韩国队,则有必要更大声地鼓掌。他们是在向外国宣传韩国体育的民间外交官,是韩流文化的使者。”

  除了教练,世界各国选手使用的弓当中,约有40%是SAMICK Sports和W&W等韩国品牌。世界排名前5位的男女射箭运动员中,有9人使用韩国品牌。韩国媒体表示,“可以说韩国征服了世界射箭场。”

  基础

  普及度堪比中国乒乓球

  奥运冠军在国内落选

  韩国可以征服世界射箭场,因为这项运动在韩国就像乒乓球在中国一样普及。据韩国记者介绍,走在首尔等大城市的大街上,并不容易找到几家射箭馆,一般韩国的小孩子其实都不会专门去学射箭,但是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各级学校都在开展这项运动,“一些体育课会开射箭课,但都教很基本的东西,如果是个人喜欢,那可以深入练习。”不过,在韩国被许多人当作爱好的,有一种叫做“国弓”的射箭,“这种国弓是用木头和牛皮做成的,比较简单,而且弓也是成型的,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国弓在韩国算是比较流行,“而比赛用的那种叫"洋弓",难度很大,没有人作为爱好,全是专业训练,成为职业选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韩国射箭教练就组织了“弓友会”,定期举办研讨会,交流射箭执教经验。韩国射箭协会讲究科学训练,奥运赛之前模拟嘈杂比赛环境,提高选手的抗干扰能力。

  通常,韩国的射箭选手年纪都很小。因为尽管韩国射箭注册运动员只有1500人,但由于实力相当,比起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选拔代表队队员更加困难,用韩国媒体的话说“残酷”,“韩国很多射箭明星都没有来,不是因为韩国不重视,派的二线队伍,而是因为这些明星没有被选拔上。”据介绍,亚运会集训前,韩国队进行了严格又残酷的选拔,2004年奥运会女子个人和团体、2008年女团冠军、韩国家喻户晓的明星朴成贤落选了。“在选拔赛面前,没有任何名气、辉煌可以讲,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她没有来。”

  在韩国,如果一个小孩子被选拔进入了韩国的任何一个梯队的射箭队伍,那他训练的所有设备都被国家包了。“如果小孩子学射箭,那家里基本上就不会花什么钱,比起学钢琴、乐器要省钱很多。”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