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围棋男团意外陷绝境 大胜日本方能完成自我救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2010年11月24日23:49

    搜狐体育讯 经历了憾失混双金牌的黯然后,中国围棋队开始了在亚运围棋男团、女团上的拼搏。在最被广大棋迷看重的男团比赛中,原以为双龙戏珠的中韩两队携手打进决赛毫无悬念,却不料中国队跌跌撞撞,预赛中就危机四伏。

  首轮轮空对中国队并非好签,大型运动会还是需要“赛前活动”的。果然,第二轮与韩国队狭路相逢,仓促应战的中国队被杀了个4比1,难以想象的惨败!

  赛前,我对中国女团颇感担心,对男团却是信心十足。毕竟近期的三星杯和LG杯,中国棋手表现上佳,杀出了成绩,也杀出了气势。以古力、孔杰、谢赫当前的状态,韩国除了李世石,谁可一争高下?大李精力不济,小朴尚缺锤炼,崔毒神经刀起伏不定,中国杀他们个4比1似乎不成问题吧?

  残酷的现实证明了自己有多单纯。凶神恶煞的小李被孔杰斩落马下,但这竟然是中国队的唯一胜局!“老迈”的李昌镐、“稚嫩”的姜东润、朴廷桓、还在服兵役的赵汉乘,一个个化身为猛男,杀得中国军团丢盔卸甲,一派惨淡。

  诚如俞斌总教头所言,一场比赛偶然性太大,而且这毕竟还只是预赛,不必太过在意。您瞧,韩国的朴廷桓李瑟娥在混双预赛中不也输了棋嘛,还背负了不光彩的名声,但人家照样拿下金牌。中国男团棋手知耻后勇,一样能笑到最后。

  可是预赛进入第二天,随着常昊不敌张栩,刘星被爆超级冷门输给泰国棋手,再琢磨下本次亚运会的赛制,我不禁一身冷汗。四支有望夺冠的队伍,中国已经输给韩国,赢了中华台北,还有日本没下。韩国击败中国和中华台北,也剩日本没有交手。中华台北在强强对抗中两连败,已经基本失去跻身前两名晋级决赛的资格。还有目前没有一场硬仗的日本,他们的表现将对最后的决赛队伍产生决定性影响。

  25日上午预赛第五轮,中国队遭遇日本队,这将是中国队的生死战。中国队不仅要全力取胜,而且必须是大比分胜出才能保证决赛资格。如果输了,只能寄望日本队输给中华台北,再凭借比小分争取第二名。即使3比2获胜,如果日本随后连胜中华台北和韩国,中国队仍可能因为小分不利被挤出前两名。

  一旦中国输给日本甚至是小胜,韩国对阵日本时就有“放水”的可能,那时,中国输给泰国的一盘棋或许将成为致命败招。不要认为日本队对韩国队构不成威胁,当年的CSK杯亚洲四强赛,日本队照样能大胜韩国。何况从战略上说,韩国人当然希望决赛对手是日本而不是中国。他们根据情况来决定自己是否用全力,这可不能说是耍赖。

  形势凶险,这就是中国男团面临的处境。此时我们后悔前面的失误已经毫无用处,只能拿出全部的力量为自己博取生机。胜负世界瞬息万变,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例子比比皆是。不管是混双赛受伤的谢赫、刘星,还是团体赛遭遇两败的常昊,从现在开始奋起,完成自我救赎并非奢望。

  明天,对阵日本就是中国围棋男团的决战。

  (萧萧风)

(责任编辑:小迈)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