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中国“金牌泛滥”再思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7:37

  开门见山说一句:当下,中国确实不需要这么多亚运金牌,但是,亚运会铁定不可或缺中国这艘旗舰。

  作为世界上陆地面积最大(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人口最多(约占全球总人口的六成)、国家与地区分布次多的洲,亚洲体育在世界排名几何?近二三十年来的历届奥运会可见一斑:除了中、韩、日三国,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在奥运奖牌榜上能拿3块金牌以上或排进前30位者,都算是突破。

  没办法,体育就是烧钱的买卖,有钱才有高科技,才能夺金牌。亚洲穷国(地区)多,穷人多,地再广人再多,也无济于事。而作为全球最富裕、发展水平相对最均衡的洲,欧洲国家排名普遍靠前。其实,作为全球头号竞技体育强国,中国体育内部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以本届亚运会为例,为中国军团贡献金牌最多的六省(市)依次是广东、山东、北京、上海、江苏和辽宁。而人才最多、底子最厚的辽宁“贡献最小”,与其经济实力相对偏弱不无关系。

  正因为亚洲整体竞争力在世界体坛处于明显的弱势甚至被边缘化,日、韩两国尽管努力却只以“民族品牌”如柔道、跆拳道、射箭等为核心偏安一隅,为亚洲“扛大旗”的重任只能落到奥运项目全面发展、无明显“瘸腿”的中国头上,奥运会如此,亚运会也概莫能外。

  难以想象,亚运会如果缺少中国的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会是哪般模样?如果没有中国选手在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和游泳、田径的部分项目上展现出世界级的水平,如果没有中国女排、中国男篮等亚洲级优秀队伍的演出,亚运会还能吸引多少人的关注,票房价值又当如何?假如中国“礼让金牌”,便足以促进亚洲竞技水平的提升、亚运会生命力的再续,相信中国体育当局绝不会拒绝成人之美。但是,谁都明白,人类社会的任何发展与进步,都不是靠保护落后、而只能靠积极竞争来实现。

  凡事都有利弊、得失两面,中国在亚运会上“金牌泛滥”,倘若过于坐井观天,自然觉得索然寡味;倘若站在全局的立场上,则中国尽管不想扮演亚洲体育或亚运会的救世主,但的的确确正向世人展示“一个负责任的体育大国”的国际形象。

  世界是平的,中国是这条长链上的一环。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亚运金牌一骑绝尘,有点无可奈何,但更显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