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会赛场夺金无限风光 莫说金牌多枚枚皆辛苦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54

   越秀山头

  我们,总是习惯于台前的精彩,却往往忽视了幕后的艰辛。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地拿下了51枚金牌,高居榜首。仅仅过了两年,能记得是63名运动员拿下这51枚“金镶玉”的已然不多了。当然,说出他们的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两天在采写一篇“北京奥运冠军在广州”的稿件时,上网检索一下,才发现,现实真的很悲凉。

  此次,63名北京奥运冠军中共有27人来广州参赛。可是,几乎没有一家媒体准确报道了这一数字。由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共同成立的一家网站,就犯了这个错误。在11月17日发出的一篇稿件中,楞是数出了28人。仔细一看,原来他们多列举了乒乓球选手郭焱的名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成员,只有张怡宁、王楠和郭跃三人。尽管当时队中有一个替补,但替补未出场,不计算成绩。何况,那名替补选手是李晓霞。

  南方一家全国知名的都市报,在11月初见报的专题报道中整理出了未能来广州参赛的北京奥运冠军名单。可惜,他们只数出了34人,遗漏了黄旭和王励勤。诸如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昨晚,中国体育健儿已经在广州亚运上夺得了165枚金牌。据说本届有可能突破200金。那么,我们不禁想问,他们,又能被人记住多久?

  金牌,代表着荣誉,更代表着尊严。没有经年累月的血汗付出,哪有登上领奖台那一刻的荣光。曾经,每一位金牌选手,哪怕是“国家级”的,都让人难以忘怀。从“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容国团到永不服输的“女排精神”,更是激励几代人前行的强心剂。

  可是,如今金牌多了,我们好像也越来越难激动了。习以为常之余,对冠军选手也逐渐漠然了起来。尽管昔日的“一金定终生”也有值得商榷之处,但今天的“金牌一日游”却更让人寒心。除少数热门项目外,大多数的金牌选手只能在夺金日当天享受一下“众星捧月”的热闹。也只有在那一天,他们的名字才有可能出现在电视里、报纸上、网络中。但转过天来,他们只能回到无人关注的训练场,在寂寞中继续拼搏。

  一枚枚金牌的获得,当然有赖于举国体制的全面保障。可是,在金牌背后,那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不是更值得我们尊重吗?如今,金牌是多了,但对金牌的尊重不应减少。正如央视资深评论员张斌所说,“如何让这些参与者有尊严,有人性的光芒闪耀,也该是运动的魅力与价值的核心,忽略不得。”

  偏激一些的话,或许可以这么说——如果你没有能力保障这些冠军选手成为一个个受人尊重的个体,那么,你也没有资格拥有这么多的冠军。现行体制下,我们的运动员,是在用青春和血汗去拼一个前程。如果我们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那么,请大家,起码,记住他们的名字!( 董晨 林华维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