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日报:金牌大户开赛 下一任“刘翔”在哪里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4:12

   珠江夜话

  “当金牌大户田径开赛之时”,如果记者用了这句话作标题,一定会被后方的老板臭骂,怎么不用刘翔的消息做标题?这恐怕是媒体人不约而同的思路。

  是的,与其说金牌大户田径开赛,还不如说是刘翔要比赛了来得更贴切实在。因为刘翔一个人的辉煌已经盖住了整个中国田径项目的运动员,即使在有金牌项目诞生的日子里,媒体记者还是不愿意放过与刘翔有关的哪怕一个八卦新闻。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新闻版面用这样的方式报道田径:“刘翔这回不会放你鸽子”;“刘翔的‘初夜’睡得很舒服”;“奥运冠军刘翔夜战蚊子”;“刘翔决赛将有特殊庆祝动作”;“刘翔夺冠将获千万代言”;“女记者为见刘翔特意做头发”……一切都在围绕着翔飞人转,这个大男孩仍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似乎在媒体眼里,田径就是刘翔,刘翔就是田径。可就在前天,劳义为中国夺得男子100米跑冠军,成为亚洲真正的百米飞人;昨天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队则书写亚运六连冠的传奇。但即使这样分量十足的金牌也抵不上有关刘翔的哪怕一则花边新闻更能吸引媒体的眼球。

  媒体关注英雄、版面歌颂传奇其实无可厚非,谁让刘翔水平高呢?但为什么中国田径项目奋斗了多少年,只诞生了一个能在号称“黄种人禁区”的田径项目上取得成绩的刘翔呢?这说明中国的田径项目正在走一条危险的独木桥。

  其实,危机从2008年翔飞人退赛的那一刻就已经凸显。如果现在让你回忆一件印象最深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事件时,十有八九大家都只记得这一事件。两年过去了,刘翔回归亚运赛场,再次成为中国田径队唯一享受明星版面待遇的焦点,这说明两年来的各项田径大奖赛、世锦赛中国选手依然没有跳出一二个“张翔”、“李翔”,这也证明了现行运动员培养体制的尴尬处境。而最让我们疑惑的是,下一任“刘翔”会在哪里?

  也许刘翔会以夺金的方式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王者归来,然而他的归来也许又要将许多业已存在的问题掩盖更长的时间。

  其实还是那个老问题。套用黄健翔微博上的一句话,那就是“我们是否总要指望一个衣着光鲜的孩子到外面去给咱家挣面子,而让其他孩子光着屁股在家里精神亢奋地为这位兄弟喝彩。  (徐宁 林华维 董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