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东方佐罗”仲满:不羡慕刘翔 亚运目标是金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1日03:12

  亚运会击剑项目将于11月18日至23日在广州开战,目前正在北京随国家击剑队集训的仲满于上周接受了本报的访谈。尽管已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但“东方佐罗”的亚运史还是一片空白,此次出征广州他希望能夺取一枚亚运金牌。作为运动员,仲满收获了名利和荣誉,但他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走职业化体育道路,因为他知道“帅是别人看到的,伤是留给自己的”。

  亚运初体验 只想拿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仲满是名副其实的黑马,用他队友的话说:“还真是没想到他能拿金牌”。不过广州亚运会,仲满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与王敬之组成了男子佩剑双保险,志在让男子佩剑的金牌留在中国。

  “当然是争夺冠军,为国争光了。”问及广州亚运会目标时,仲满没绕弯子,剑指冠军。仲满分析,本次击剑比赛主要对手是日本和韩国:“日本队是男子花剑比较厉害。韩国队男子佩剑很厉害。我们的目标当然是打败对手,夺取更多的金牌,我相信我们可以。”

  击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二十七八岁,仲满如今正处在这个年龄段。至于是否想卫冕奥运金牌,仲满表示:“伦敦奥运会要看我到时候的竞技状态。不仅是我,每个运动员如果没有冲击金牌的梦想,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运动员。”

  鲍埃尔离开 打击非常大

  年初接受采访时,鲍埃尔说:“2008年仲满拿到了奥运金牌,但那并不是最好的他。我会在2012年调教出一个最好的仲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法国老头在今年5月离开了中国。这对被鲍埃尔一手提拔起来的仲满来说无疑打击很大。

  “刚开始影响是挺大的,我一直在逐渐调整心态。”仲满坦言,“他教给我的东西已经在脑海里面了。他不在,就尽力把他教给我的东西不断地去练习。”

  其实鲍埃尔的训练方式,仲满最初是排斥的:“刚开始对他的一些理念也不太接受,但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发现他讲的东西对我们非常有用。特别是他对战术的理解,在训练时经常会突然叫停,然后把各种战术通过实战灌输给你。而且他会教你站在对手的角度去思考,要有超前意识。毕竟击剑不是死板的,这一点很重要。”

  妻女伴左右 不会换尿布

  新奥运周期开始后,仲满的妻子武宗文辞去了教师的工作,来北京陪老公。他们在老山击剑馆附近租了套房子,仲满每天回家。15个月前,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小家伙曾经出现在爸爸的比赛现场,不过仲满表示只是为了让她感受一下热闹的气氛而已,绝对不让她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

  “我们是不打算让孩子练击剑的。作为业余爱好没有问题。体育职业化很辛苦,不管什么项目。帅只是你们看到的一面。运动员身体的伤,大家是看不到的。”仲满说。

  仲满只把握孩子的大方向,至于生活小细节他就照顾不到了。孩子刚出生那一年,由于忙着训练和比赛,几乎没怎么和儿女见过。而且比较粗枝大叶的仲满也不会换尿不湿之类的事儿,只是陪女儿玩,或者给她拍照,“每次给她拍照,她总爱看东看西的。”

  喜欢看电影 不进演艺圈

  “田亮老师长得那么难看都敢闯演艺圈,仲满老师退役后有进军娱乐圈的想法吗?”面对网友的这个疑问,仲满的回答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进演艺圈,只想为了击剑事业而努力。不过要是电影有客串击剑的角色,他会非常乐意体验一下。

  外表俊朗的仲满在北京奥运会后被人称为“东方佐罗”,出席各种晚会、盛典时,身着西装的他都能比肩娱乐明星。此前跟记者聊天时,仲满就认为名气越大,受限制越多。“说实在话我真的不羡慕刘翔,他太不自由了,去哪儿都不方便。像我和我老婆经常会去万达逛街、看电影,都没什么人认出我,我觉得这样挺好挺自在的。”

  训练比赛之余,仲满喜欢看电影和打高尔夫,前者能放松心情,后者能调节心态,还都不会让他受伤。最近他看了《盗梦空间》和《通天帝国》。

  专业击剑服 两三万一件

  作为一个击剑运动员,仲满想让更多的人爱上这个绅士运动。“我们老山就有(击剑)俱乐部。各个区现在也都有俱乐部,上网就能搜到。我对未来中国击剑很看好,因为中国人很聪明,适合这个项目。”

  仲满介绍,击剑运动对年龄限制并不大,“在国外,还有60岁的老先生在玩。”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栾菊杰50岁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这让仲满十分敬佩。

  有网友好奇击剑服那么厚,会不会皮肤过敏、瘙痒之类的,仲满介绍击剑的衣服透气性很强。专业进口的衣服,要两三万元一件。“说实话,现在很多击剑的介绍都非常不专业,不仅是我们个人技法的介绍,还有项目的介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更多的人真正懂得击剑。”仲满有点儿击剑项目推广大使的范儿。

  本报记者 田颖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