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淘汰徒弟进入决赛 张山:只要愿意我能打到81岁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24日07:33

  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

  她是唯一一个参加过北京亚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选手,并且在这两届亚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

  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两枚金牌是她的起点;20年后,广州亚运会并不是她的终点。对于42岁的不老传奇张山来说,20年的时间,只是再一次回到了原点。不过20年的时间,这个当年初出茅庐的川妹子,已经成了人们口中的“淡定姐”。

  回想二十年前,张山说自己很单纯,“头一回参加大赛,一门心思就是往前冲”。二十年后,张山依然说自己很单纯,“我经历了那么多,可以说想不单纯都不行了,我最喜欢听见人说:在后面看你打枪真是一种享受,太好看,太美了。”

  “淡定姐”,淘汰自己的徒弟进入决赛

  在昨天女子双向飞碟的赛场,众多选手中,你很容易就能发现张山的存在——因为这位42岁的老将实在太淡定了。

  射击本就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运动,但在飞碟比赛中,运动员在轮流等待对手时,总会忍不住抬眼看看对手的发挥和成绩,或下意识摆弄一下自己的枪支。张山不同,她右脚运动鞋加了一个小“鞋舌”,舌头上安装有一枚白色螺钉,她每次必将枪管朝下插在螺钉上,低头,目不斜视,犹如老僧入定。张山说:“我喜欢完全沉浸在里面的感觉。”

  在昨天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暨个人资格赛第一轮的射击中,受风影响,碟靶飞行的轨迹变得更加难以琢磨,但张山发挥非常稳定,以25发24中的成绩暂居小组第一。张山说:“面对莫测的碟,你必须有一颗稳定的心。”而这颗稳定的心在争夺晋级个人决赛的加赛时刻再次显现。下午1点左右,由于都是65中,张山需要与小将魏萌以及她的印度徒弟阿尔蒂·拉奥加赛争夺进入个人决赛的资格。

  “她们一个是我小队友,一个是我在印度当教练时的弟子,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最后连抽签,我也是让他们先抽签,我想,只要做好自己就OK了。”最终张山就依靠稳定,淘汰了自己的徒弟,跻身个人决赛。赛场边,记者们都说,42岁的张山是不折不扣的“淡定姐”。

  澳大利亚丈夫名叫张德胜——张山得胜

  在团体决赛中,由张山与姐妹花队友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的金牌。

  与队友祝完,张山独自一人走到一个头发全白的外国老人身边,将肩膀轻轻靠了上去。老人与她耳语了两句,捏了捏肩膀,便扛着张山的双管赛枪走出了赛场——这就是张山的澳大利亚籍丈夫巴恩斯。

  巴恩斯原是澳大利亚射击运动员,1993年认识了张山。两个人当时都有各自的家庭,此后也几乎没再见过面。直到巴恩斯退役后改行做了射击裁判,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又遇见张山。“印象最深的是他挺着大大的肚子,但动作却非常灵活,跳过来送给我们每个队员一个熊猫之类的小玩具,其中也给了我。”得知张山已经离异,巴恩斯送给了张山带有澳洲特色的袋鼠和考拉玩具,从此两人慢慢走到了一起,并于2004年底在成都成婚。

  “我追张山追了10年,能拜倒在她的枪下,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已经54岁的巴恩斯说道。广州亚运会上,巴恩斯担任飞碟比赛的裁判,根据惯例,他没有执法张山的比赛,但仍随时在妻子身后支持和鼓励。“别叫我巴恩斯好吗?你知道吗,我现在的中国名字叫张德胜——张山得胜!我希望张山在亚运会上有最好的运气,她果然拿到了金牌。”

  因为快乐和享受,愿意一直打下去

  下午3点,个人决赛枪声响起,决赛一共需要打25发。“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赛后说,“因此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不仅是我,相信所有这些在靶场上的运动员,进行飞碟比赛都是如此,都在享受。”

  所以个人决赛第四名的成绩,张山一点都没有失望,“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山巅之上,有谷底也有山顶,这才是一种常态。”

  获得本次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冠军的魏宁,赛后直言不讳地表示,张山至今仍是自己的偶像。“13年前,那会儿我还在练田径。当时教练拿了一幅海报给我看,那是张山姐在巴塞罗那战胜众多男选手,百发百中夺得金牌的海报,上面还有她的亲笔签名。”魏宁说,“我当时觉得帅呆了,从此改项练射击,走上了追赶张山姐的这条路。”

  赛场边,各国运动员都会主动找张山寒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魏宁、魏萌两姐妹会将中间的座位空出来,留给自己的偶像……“我不觉得自己没有拿到个人奖牌就是失败。能站在这个赛场,我已经成功了。我可能会脱靶,对手可能会打得很好,当然我也可以打得好,但无论怎样,我都在享受这个过程。”张山说,并不觉得自己这次是来重温亚运会金牌梦的,“不是每次比赛都肯定会获得金牌、奖牌,但每一次比赛,你都能从中感觉到快乐和享受。所以,我愿意一直打下去。”

  “20年很快,人生没有几个二十年。北京亚运会是我的记忆,现在是广州亚运会,而接下来,我要为下一个二十年好好生活。”

  张山说,她在澳大利亚曾遇到过81岁的射击选手。其实只要张山她愿意,她一样可以打到81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钱江晚报

6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