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长春晚报:翔归来 太轻松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11月23日18:17

  13秒48,这是个在刘翔以往甚至都不屑一提的成绩,然而在距离2008年8月17日、已经过去了2年零3个月的今晚,它值得纪念。倒下去后再站起来,很难。也许人们不会苛求刘翔还能重新站在这个项目之巅,但飞人自信的笑容,努力、向上的狠劲,是人们永远的期望。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李刚

  与张琳、丁俊晖、林丹一起被称为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四大天王”的刘翔昨晚终于亮相赛场了,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以13秒48的的成绩位列15名选手中的第一位,轻松拿到决赛入场券,他的队友史冬鹏表现平平,仅以13秒89的成绩晋级决赛。

  与另外三位中国军团的“亚运天王”相比,姗姗来迟的刘翔显得更为引人关注,这不仅因为他曾经在赛场上取得过辉煌的成绩,被誉为“中国飞人”,也因为张琳、丁俊晖和林丹已先后完成了本届亚运会的征战任务,而张、丁二人的表现难言完美、成绩不算理想,只有成为了羽坛“满贯王”的林丹颇为给力。于是,“聚光灯”再次转向了刘翔,甚至有人大胆做出预测:最后亮相的“刘天王”会给大家带来最大的惊喜!

  对于广州,刘翔绝不陌生,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刘翔在这里夺得了110米栏冠军,并从此迈向巅峰,因此,经历过成功、伤痛、风波之后的刘翔如今也算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广州的确可以说是我的福地,第一次比全运会的时候,当时我才18岁,在这里拿了冠军,去年亚锦赛也在这里拿了第一名。这次回到广州参加亚运会,我会争取好成绩的!”刘翔如是说。

  对于亚运会,刘翔也不陌生,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以13秒27夺得自己的首枚亚运金牌;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他又以13秒15卫冕。现在,他第三次站在了亚运会舞台上。出征广州前,刘翔的师傅孙海平预测弟子能在羊城跑出13秒30左右的成绩,而昨天的预赛开始前,孙海平再度调低了调门——只要刘翔、大史双双跑进13秒70,他们就能进24日的决赛,没必要在预赛就那么拼。

  昨晚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云淡风轻,温度适中。场内,无数翔迷挤在男子110米栏一侧的看台等待刘翔的首演。场外,众多黄牛党手握门票招揽生意。事实上,刘翔的父母昨晚也悄然来到广州奥体中心,只是在进场时,一些不认识星爸、星妈的黄牛竟然向二老兜售起高价票来。

  18时,男子110米栏第一组选手步入场地。伴随着全场欢呼,一袭白色运动装扮的刘翔向看台挥了挥手。20分钟后,当“刘翔”的名字出现在广播中时,他淡淡地露出微笑。

  出道以来,灿烂的笑容已经成为飞人刘翔的“招牌”。2003年在巴黎,出道不久的刘翔在混合区有问必答,一脸的笑容健康、阳光,那一年的世锦赛他夺得铜牌;一年后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飞人笑得毫无忌惮,伴随这震耳笑声的是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名言;2007年在大阪世锦赛,在第九道奇迹般完成了大满贯的飞人笑得自信,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翔飞人的笑容,到了2008年戛然而止。

  久违了,翔飞人的笑容。自北京奥运后,人们看到的几乎就是他的沉默,甚至还能从他的眉宇间看出一丝忧郁。退赛的打击是沉重的,恢复的日子是艰难的,成绩的提高是缓慢的,习惯了翔飞人笑容的人们开始不安:他还能重新飞翔吗?

  发令枪响后,被分在预赛A组第四道的刘翔如箭一般冲了出去,他的起跑反应时间仅为0.145秒。跨过前两个栏架过后,刘翔迅速确定了领先的优势,从第三个栏架开始,“翔飞人”找回了昔日行云流水的攻栏节奏……

  13秒48,刘翔轻松撞线获得小组第一。没有狂呼,没有怒吼,刘翔很平静。随后进行的B组预赛中,史冬鹏受到第一枪有人抢跑被罚下的影响,第二枪,状态平平的大史最终仅以13秒89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二,不过,他还是获得了参加决赛的机会。

  经过混合区,刘翔受到大批媒体的“围攻”,他始终保持微笑,尽管这种笑容比起雅典来,收敛得甚至可以说是腼腆。“我的感觉很好!”只有说这句话时,刘翔的“狠劲”才不由自主地溢于言表。“决赛?争取跑进13秒20吧!”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