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 马术动态

马术队创历史佳绩 未来发展还须“罗红式”赞助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23日17:25

  本届亚运会的马术比赛已接近尾声,中国队在盛装舞步团体赛和三项赛团体赛中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创造了队伍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中国队还将在明天参加本届亚运会马术压轴项目、场地障碍个人赛的角逐。

  马术比赛首次亮相于亚运会是在1982年印度德里举办的第9届亚运会上,设项为三项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个人和团体共6个小项,且男女骑手可以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日、韩国以及西亚等国在该项目上拥有绝对的优势,而中国队在此前亚运会的马术比赛中只在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上获得过盛装舞步团体的一枚铜牌。

  马术是一项极为烧钱的运动,从购买马匹到聘请教练,从租用训练场地到参赛,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则很难负担得起,沙特马术队的阿卜杜勒就是个例子,他即是该国的亲王也是马术运动员,他的坐骑花了300余万欧元才买到,这个价位在马术届虽然还算不上天价,但已经比普通选手的马匹足足贵上10倍,与其奢侈的投入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选手怒拉合买提阿拜的坐骑则是由好利来面包房连锁店的老总罗红赞助的。

  “2009年1月,罗红将这匹买自法国的成年公马Lauxley De Breve送给了我,自从那时候我和我的坐骑就是一对伙伴了”谈起自己的爱驹,怒拉合买提阿拜说到,“我们想去国外受训但是没有经费,中国需要更多像罗红一样的企业家来赞助马术项目。”

  在昨天进行的场地障碍团体赛中,中国队最终获得了第六名,骑手张滨在赛后对自己和队友的表现都很满意,当谈起中国马术运动时,他也同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马术是一个高水平产业,中国还没有完全具备所有的条件,中国需要抓住举办亚运会马术比赛这个机会来开一个好头。”

  “再举办比赛的话,兽医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人手紧张,会少干点活,”张滨补充到,“如果投入不够的话,在马术方面就不太可能有发展。”

  中国马术发展的最大障碍除了钱上的问题还有就是缺乏更多比赛的锻炼,据悉,中国目前每年只有三次马术比赛,而在德国等西方国家,每个赛季都有应接不暇的比赛。

  三项赛团体的中国队队员杨华同样是首次参加国际大赛,而9年前,只有17岁的杨华则还是一名普通的马房工人。在做了一年的马匹护理和马房清扫工作之后,他被中国的一名驯马师相中被说服在2002年开始骑马,据杨华说,中国大陆的大部分骑手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他们的骑马生涯。

  “这次来参加亚运会大开眼界,看到这么多好马和优秀选手,与沙特或阿联酋那些国家相比,中国队无论人还是马都还有很大差距。”马术场地障碍赛团体成员陈景川也在昨天比赛过后感慨到。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在马术上取得了巨大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国骑手已经开始去国外进行培训和参赛,杨华等队员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对于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骑手所取得的成绩,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给予了肯定,对于年轻队员在比赛中的紧张情绪也表示理解,他说:“亚运会是次很好的机会,可以让他们向亚洲高水平的骑手和马匹学习。”(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