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预赛第一刘翔再次“起飞” 父亲:小家伙挺开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3日13:57

  13秒48!中国飞人再次飞翔!

  昨晚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轻松以第一名的成绩杀入决赛。刘翔父母与6万多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这令人激动的时刻。

  明晚7点50分,男子110米栏决赛将在奥体中心打响。根据组委会安排,刘翔在第六跑道,预赛成绩13秒89、仅列小组第二的史冬鹏在第四跑道。“我期望后天的广州依旧是我的‘福地’。 ”刘翔昨晚说。

  现场:观众像过大节

  昨晚18点04分,当广州奥体中心田径场贵宾看台前的大直道被排上10行栏架,当身着蓝制服的裁判带着一队选手进场,当6万多人爆发出一阵高似一阵的欢呼,当现场主持人用亢奋的声音播报:“再过一会儿我们将会看到,中国的英雄,刘翔! ”刘翔再度出现在了万众瞩目的跑道上。

  刘翔一身黑色长袖T恤长裤,脱掉上身白外套的时候,能看见黑T恤上的字:隐藏实力、多说无谓。而下午5点20分热身时,他T恤上的字是“用速度说话”。18点10分,他跨出第一个栏,第二个栏,到了第三个,他收住了脚。尽管那只是试跑,观众还很爱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过节的神采。

  18点18分,两次试跑之后,刘翔安静了下来。他脱去外套、长裤,扯了扯背心,展示胸前的国旗。中英文广播介绍选手,“4道,中国,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刘翔! ”056号广州亚运会田径选手刘翔,脚踩上起跑器,两手撑地,只待发令枪响。

  18点20分,男子110米栏A组预赛按时鸣枪。刘翔0.145秒的反应速度在小组中名列第四,但4个栏过后已然明显领先,13秒48足够他冲线时“回头望月”。为了这13秒48,刘翔下午3点便从亚运村出发,做准备活动,找康复师埃迪按摩一小时,检录、拿道次号……准备了3个多小时;为了这13秒48,他更是从今年钻石联赛开始,等待了大半年。终于回到初夺全运冠军,初次插上翅膀的广州奥体中心,刘翔再次飞起来了。

  预赛轻松的刘翔,走到场边,看到了跟着他从雅典到北京,从上海到广州的央视记者冬日娜,还有熟悉的上海媒体。他说着家乡话,开着玩笑,尽管话不多,但吐舌头搞怪不断,看得出心情很好。

  刘翔:一切有底了

  亚运会预赛跑出13秒48的成绩,刘翔对自己表示了满意。他也特别提到了广州这块福地,“我十八岁在这里获得了自己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去年也在这里拿了亚锦赛的冠军。希望自己在比赛中能跑得越来越快。 ”“越跑越快”的期待就写在刘翔的T恤上,“用速度说话”,就是要用成绩证明自己。经过这一战,刘翔表示:“后天的决赛,会努力跑进13秒20以内。我一定会不断地越跑越快。 ”

  关于预赛,师傅孙海平的定位是13秒70,刘翔的定位是“感觉赛道,找找比赛的感觉”,然后发现“感觉很轻松,差不多是一堂有点强度的准备活动。 ”至于从起跑到冲刺的整个过程,刘翔自我分析说:“今年是零起跑的新规则,所以我要求稳,听到枪声在跑,一切都要很小心。从起跑和栏间节奏都跑得挺顺的,节奏保持得不错。后面减速,主要是因为这还是预赛,确保前两名就可以了,也算是为决赛做做准备,到决赛就全力以赴了,全力去跑。”

  对于孙海平制定的预赛目标,刘翔表示,保守点没错嘛。 “因为今天是预赛,对于场地、天气和现场各方面的环境都不太清楚。现在好了,通过今天的比赛,就对这一切有底了。 ”刘翔说决赛要冲13秒20,“但首先还是要稳,还是要小心。 ”最后,记者问,经过这一晚是否可以宣布刘翔 “王者归来”?刘翔说:“现在还不是时候吧,还是要等冬训,上强度训练后,才能这么说。当然,我是肯定有信心的。 ”

  师傅:决赛可跑13秒20

  躲在奥体中心地下一层的贵宾厅,看到电视里刘翔跑出13秒48的成绩,孙海平眉头舒展了。虽然,这徒儿“不听话”,没按他的要求安全地跑13秒70,但相对于过去两年内心时常的煎熬焦虑,昨晚的孙海平的心也跟刘翔一样飞了起来,他感觉自信心也渐渐充盈胸腔。

  “很不错,超出了我的预估,我也比较满意。 ”孙海平说,刘翔半年多没比赛了,这次来广州,大家都期待着他出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包括田管中心也要求尽可能跑得好一点,不辜负国人对他的期待。 “13秒48这个成绩,就预赛来说很不错。赛前我预估13秒60,毕竟是预赛,跑出一个可以顺利进决赛的成绩即可。所以在赛前,我也跟他说,没必要太全力,不必要消耗太多的体能,为后天的决赛留力。 ”

  但刘翔还是不自主地“飞”了起来,13秒48的成绩还是在最后几个栏有所保留的情况下跑出来的。孙海平在贵宾室反复看电视播放的慢镜头,仔细研究技术动作后认为,刘翔跑得顺,在于节奏掌握得非常好,比预先估计得做得更好。另外,赛事的天气也帮忙,温度适中,还有小顺风,“决赛时希望还有这种天气,最不希望的就是那天晚上下雨。 ”

  预赛都13秒48了,决赛会怎样?“按照今天这种状态和节奏的话,刘翔在决赛中有可能跑到13秒20以内。”这成绩比10天前孙海平预测的13秒30又提高了一截,但师傅仍未丢掉固有的谨慎和低调:“当然,如果天气情况不是很理想的话,那么可能在13秒30到40左右。 ”

  爸妈:悬着的心放下了

  和广大“翔迷”一样,刘翔的父母也有大半年没看到儿子在场上比赛了。昨天,翔爸翔妈悄然抵达广州,拿着普通的观众票,坐在6万多名观众中间,期待着儿子的再次 “飞翔”。

  “虽然之前美国康复治疗,师傅都会跟我们沟通,小家伙的情况我们是一清二楚的。但真正的比赛来了,说心里完全不担心,那是不太可能的,毕竟这么久没比过了。 ”刘学根说,“但是,今天在现场观看完刘翔的比赛后,我们那颗悬着的心,可以放下来了,他的表现,还不错,挺满意的,心里也感到很欣慰,这么长时间了,看到他重新站在比赛跑道上,以一种相对很健康的身体状态跑下来,真的很开心。 ”

  刘翔回到休息室后,第一时间就给爸妈打了电话,叫他们一切都放心。“小家伙挺开心的,他跟我们说,今天跑下来,感觉不错,到决赛时可以跑得更好一点……他还跟我们说,看了他今天的表现,我们更应该放心了,叫我们今天晚上回到宾馆好好睡觉,明天安心地出去走走,欣赏一下广州的美景,尝尝广州的美食,然后于24号晚再去现场看他的表现。 ”

  由于刘翔的父母并没有亚运会的特别证件,只是凭票入场,昨天还无法与刘翔碰面。想来好笑,“飞人”爸妈进场前还遇到黄牛兜售110米栏预赛门票,黄牛显然不是“翔迷”。接受完采访,刘学根夫妇又看了会儿比赛,打车回宾馆已是9点多。但兴奋在脑中驱除不掉,刘学根又打开了电视:“在现场看,没看太清楚,希望一会有比赛画面,让我们再看看……”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闻晚报

150粉丝

关注

新闻晚报

15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