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广州亚运会龙舟划出三冠王 河南金牌数目超多哈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22日17:54

  咚、咚、咚,广东增城曾江上的声声战鼓,擂出的是一枚枚金牌。当条条巨龙劈浪而行,最终率先撞线的总是河南姑娘张国龙领桨的中国队。继1000米和500米后,中国女队又在20日上午举行的250米直道竞速赛中夺魁,也成就了张国龙荣膺亚运“三冠王”,同时也让我省金牌总数达到7枚,提前完成超越多哈的目标。

  今年27岁的张国龙是一名来自平顶山、由郑州市体育局培养的选手,此前从事静水皮艇项目,去年10月加入国家龙舟队。据中国龙舟队教练勾学仕介绍,张国龙能力出众,是队中4名最关键的领桨手之一。

  一支龙舟队有24名队员,龙舟上有22人,另有两个替补。22人中,一名鼓手在船头引领并敲出节奏,一名舵手在船尾控制方向,另外20人是划手。划手中又有4人是领桨手,张国龙就是其中之一,她的位置在龙舟的第二排。勾教练详细解释:“领桨手不仅要掌握好全队的划桨频率,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断调整比赛节奏。张国龙的节奏感好,而且划桨的姿势漂亮、有力,所以让她担任领桨手。”

  “这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连续几天比赛,张国龙三夺金牌,这让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宁树海十分兴奋。

  前辈

  他们都很牛

  197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征德黑兰,河南射击名将苏之渤一鸣惊人,不但为中国夺得亚运历史首金,而且最终夺得了男子手枪50米个人、男子手枪慢射团体、男子大口径慢射团体3枚金牌。在那届比赛中,乒乓球女将张立也巾帼不让须眉,连夺女单、女双和女团3枚金牌。

  4年后的曼谷,张立包揽了乒乓球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的4枚金牌,达到了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在一届比赛中所能夺取金牌的极限。一届亚运会独得4金,两届共获7枚金牌,创下了中国乒乓球选手难以超越的巅峰纪录。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邓亚萍独得女子单打、女团和混双3枚金牌以及一枚女双银牌;4年后在广岛,邓亚萍又夺得了女团、混双两枚金牌以及女单的银牌。两届亚运会夺得5金2银,无愧于“乒乓女皇”的称号。(刘开银)

  关注

  最绝处逢生的金牌:女子佩剑团体

  中国队45∶40战胜韩国队,成功卫冕。中国队曾一度落后多达6剑。谭雪净胜金惠琳8剑后,才扭转了颓势。

  最冷的金牌:乒乓球

  和双打决赛一样,单打决赛又是在中国队员之间展开。尽管李晓霞、马龙都打出了很高水平,分获女单男单冠军,但媒体席上座率不足一半。

  最健步如飞的金牌:男子20公里竞走

  世锦赛亚军王浩以1小时21分57秒的成绩率先撞线,同时创造了他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中国另一名选手褚亚飞获得亚军。

  最窝囊的失败:中国男排

  0∶3不敌日本队,创造了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祝炳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