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赛艇 > 赛艇动态

扬州亚运会首枚金牌诞生 薛丰:忍着胃痛夺首金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20日18:21

  薛丰,1989年7月出生。2001年起,就读于邗江区蒋王中学,一度从事篮球训练。2004年进入江苏省队改练赛艇,2007年与队友晋胜军合作获得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男子双人单桨冠军,2010年获得赛艇世界杯德国站比赛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第二名。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束亮)“嘿,哥们,怎么样,这枚金牌拿到了!”昨天11时51分,广州亚运会第7比赛日。这一天对于扬州来说无疑是荣耀的——薛丰与队友合作,在赛艇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以5分37秒44的成绩,为扬州摘得了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赛后,面对相熟的记者,薛丰讲述了夺取首金的心路历程。

  忍着胃痛夺首金

  尽管决赛只有四条艇,尽管在预赛中,中国队的优势已经不可动摇,不过真正到了决赛,薛丰心里还是没有底。因为赛前,他的肠胃老毛病又犯了。在忍着胃痛的情况下,薛丰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并为扬州夺取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是昨天中国赛艇队参加的唯一一个男子项目的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有乌兹别克斯坦、印度、伊朗。预赛获得第一的中国队成绩是5分31秒81,比第二名快了20.75秒。不出意外,中国队将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

  决赛中,中国派出了仉方兵、郑小龙、朱自强、郭晓兵、周意男、王向党、薛丰、曲晓明、张德常的组合,他们的实力十分强劲,前500米就拉开了距离,比对手快了3秒多,到1500米中国队已经明显领先,最终以5分37秒44夺冠,领先第二名印度队多达12秒。这也是中国赛艇队本届亚运会第10枚金牌。

  迟来四年的金牌

  其实,这枚亚运金牌,薛丰苦等了四年。上一届,薛丰准备出发时,做了一次手术而错过了多哈亚运会,“如果上一届不是身体原因,这枚金牌四年前就能拿到了。”

  虽然薛丰今年才21岁,不过在国家队的时间已经长达6年。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那时刚刚进入国家队的薛丰已经显示出比同龄人更强的实力。多哈亚运会就是薛丰准备参加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当时才入队吧,但是队里的领导还是比较看好我的,当时正好是多哈亚运会,就决定让我去感受一下气氛。”薛丰表示早在四年前的多哈他就有机会参赛,不过由于出发前突发疾病急需开刀,所以错过了那一届亚运会。“当时感到蛮可惜的,毕竟才入队就有机会去参加亚运会这样的比赛。如果当时去,那么四年前就能拿到这枚金牌了。”

  错过了多哈,薛丰没有错过广州。“8号才从新西兰回国,直接到了广州。来了才知道要上8人艇。”薛丰所在的8人艇是中国赛艇队的最后一个单项,之前中国队报名的9个单项中全部拿到了金牌,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不仅是中国赛艇队的最后一项比赛,也是中国队能否拿到报名参赛全部10项金牌的收官之战。薛丰和他的队友们没有让所有关注赛艇项目的人失望,以绝对优势夺得了这枚金牌。

  一心想上扬州大学

  赛后,记者问薛丰亚运会后最想干的事是什么?他没有说伦敦奥运会,而是希望有机会上大学。

  “我在蒋王中学上初中的时候,队里的师哥们都上扬州大学了,那时候非常羡慕,所以目标就是要上扬州大学。”薛丰说,虽然北京体育大学和成都体院都邀请他去读书,但儿时的梦想使得他一直想有机会回家乡扬州读大学,这也是他妈妈的希望,“那时候,有机会去南体上学,妈妈说要上就去上扬州大学。”和妈妈的约定一直没能实现,毕竟,中国赛艇队常年在国外训练。

  在今年的赛艇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中国队屈居亚军,不过已是中国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了。那一次的成绩让21岁的薛丰获得了“国际健将”运动员证书。

  中国赛艇队已经给8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定下了伦敦奥运会取得突破的目标。亚运会后短暂的休息后,薛丰还要去国家队报到备战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金牌也有

  家乡人的功劳

  赛后,薛丰应约与记者见面,并向记者展示着刚刚拿到手的金牌。他表示,这枚金牌也有扬州晚报的功劳。

  和薛丰相识已经5年多了,自从2006年江苏省第16届运动会第一次采访薛丰,就常常联系。薛丰说,他赛前还是有一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昨天拿到金牌后,一脸兴奋的薛丰已经将赛前的紧张忘了个干净。

  薛丰说,他很感谢扬州晚报对他的关心和支持,正是有了这份支持,他才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次比赛都有晚报的记者关心我,无论是拿到好成绩还是发挥失常,你们都支持着我。我想,这枚金牌也有你们的功劳。从2003年开始练习赛艇到今天,家乡人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真的非常感谢。”薛丰说。

  从16届省运会夺冠,到2008年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夺冠,再到广州亚运会的夺冠,薛丰用一个又一个冠军回报着家乡扬州。他说希望能够在伦敦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为扬州争光。

  特派记者 束亮(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