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时隔32年再度包揽金牌 国乒“养狼”养成灰太狼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11月21日15:52

  历史战绩辉煌无比

  自1974年首度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在过去九届亚运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1978 年亚运会上包揽全部七枚金牌、并在1974 年、1982 年、1998 年和2006 年四届亚运会上夺得六枚金牌。此外在1990 年和1994 年获得五枚金牌、在1986 年获得四枚金牌,在2002 年夺得三枚金牌。

  国乒在过去三十年间曾在第36 届、43 届、46 届、48 届、49 届世乒赛上五次实现包揽全部七项冠军的壮举,而在亚运赛场过去只有一次实现包揽,说明在亚运会上包揽的难度要大于世锦赛,因而本次亚运会的包揽显得格外耀眼。

  不在中国打球悲哀

  高敏时代的外国女子跳水运动员都说,和高敏同一个时代,真是一种悲哀,套用这样的说法,没有在中国打乒乓球,那也是一种悲哀。这么说可能稍微夸张了些,但至少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确实没有给任何对手留下任何机会。整个比赛过程中,除张继科/丁宁在1/4 决赛中不敌中国香港组合张钰/姜华珺,郭跃在女团小组赛首战输了无关大局的一场外,中国乒乓球队所向披靡。在全世界都罕逢敌手,更不要说只是在亚洲了。自从1974 年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会上一直高高在上,2002 年在釜山只拿到3 枚金牌,那已经被视为走了麦城了。连续10 届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共夺得55 枚金牌,加上这次,更是两度包揽。

  福原爱突飞猛进

  当中国军团狂揽金牌的同时,突然发现在羊城发生了类似《喜洋洋与灰太狼》的故事,尽管有些牵强,但反正“喜洋洋”与“灰太狼”的身影总挥之不去,特别是昨日国乒席卷全部金牌后,这样的感觉更加强烈。

  作为国球,乒乓球给中国体育带来的荣誉不必多说,而中国乒乓球队也是战功显赫。可是,如此的强势容易使国外运动员参与乒乓球的热情减退,没有对手,自然也不会有发展,因此,横滨世锦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提出了“养狼”。所谓“养狼”,也就是让中国的优秀球员和教练到国外去,也让国外的优秀球员到中国来,实行双方的人才互通。在这方面福原爱是个比较成功例子,2005 年,福原爱加盟中超,效力于辽宁队。一年后,她又转会广东。两年的乒超生涯,突飞猛进的不仅是她的中文水平,更是使她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成长为TOP10 的日本巨星。本届亚运会,福原爱的成绩可圈可点。

  尽管如此,她在中国选手的围剿下还是失败了,中国“养狼”的思路和办法是可行的,但还需要加强力度。

  本报记者陶瑞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生活新报

79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