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女足惜负日本无缘决赛 球迷没能再见“不倒帝”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21日15:21

  终场哨响,教练席上的李小鹏看了看手机上的短信,还是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输给日本女足基本在意料之中,但结果还是有些出人意料:90分钟内曾有机会拿下对手的中国队,最终倒在了加时赛的下半段。11月20日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从烈日炎炎踢到夜幕降临,中国女足只能遗憾地接受0:1输球的结果。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朝鲜以3:1战胜韩国队 ,这样决赛中朝鲜将同日本争夺金牌,韩国将同中国女足争夺第三名。

  进球被判越位无效 

  这是中日女足的第 31次交手,此前的30场比赛,中国队17胜5平8负占有绝对优势,但那些辉煌都是在2006年之前创造的。从2006年亚洲杯0:1负于对手开始,总计7次交手,中国队只赢过一场。最近三次交手,中国队均以0:2告负。目前排名世界第 5的日本队,也是目前女足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而中国女足已经连续4年无缘前十名。

  刚开场,日本队便一阵狂轰滥炸,接连获得角球和前场任意球机会,中国队在力保球门不失之后,逐渐找到了节奏,日本队的中场控球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比赛一度进入了中国队的节奏。

  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庞丰月接到李琳的下底传中球抽射破门,但来自韩国的主裁判洪恩娥认为中国队有球员在越位位置干扰了门将,判定入球无效。下半场,双方均有破门机会,但似乎都难以找到准星,45分钟的比赛略显沉闷。双方互交白卷进入到加时赛。第 107分钟,中国队球门失守。日本队队员打门时,老将周高萍解围没有顶远,近贺由香里打门被张越扑出,但跟上的大野忍抢点打门球进。0: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中国队遗憾地无缘决赛。

  没能再见“不倒帝”

  只差13分钟,中国队没能撑到点球大战,而球迷们也无缘再见到“不倒帝”的表现。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与韩国队点球大战中,中国队守门员张越在扑点球时,九次面对对方球员,只有两次倒地。赛后,这位身高1米86的90后门将也被网友们送上了“不倒帝”(“不倒地”的谐音)的雅号。

  不过,中日之战的出色表现,让张越彻底摘掉了“不倒帝”的帽子。第 25分钟,高濑爱美突然转身射门,张越的反应完全到位,一个左侧扑,把球控制住,化解了险情 。这样的场面,在比赛中还有好多次 。虽然刚刚从国青队升入国家队,但20岁的张越还是表现得非常沉稳。虽然在比赛中她偶尔会皱起眉头,露出些许紧张的神色,但从其高接低挡的表现来看,无愧于前女足过门高红对其“前途不可限量”的评价。

  韦掌门坐镇替补席

  虽然患上了重感冒,但这并没有减弱韦掌门的督战热情 。20日下午,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出现在越秀山体育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没有选择主席台就座,而是坐在了替补席上李小鹏的身边。

  男足无缘八强,韦迪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女足身上。所以,即便一直在打点滴,韦迪还是选择了现场督战。赛前,女足全队抱成一团加油呐喊,韦迪也加入其中。

  不知道是不是掌门的到场压阵起到了作用,与日本队一战,中国女足还是踢出了水平,并且一度掌握了场上的节奏。在面对最终输球的结果时,队员们情绪低落,甚至有人掉下了眼泪。韦迪和教练组逐一安慰了女足姑娘。 

  进球被吹掉,小鹏不在意

  “只怪我们不够强大”

  在一阵掌声中,李小鹏走进了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会场。虽然输了球,但李家军还是用良好的表现赢得了尊重。

  “开场15分钟,我们的队员踢得还是有点紧张,后面慢慢放开了,毕竟我们还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日本队更沉稳一些,我们更有活力,但我对所有队员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李小鹏总是不忘记在发布会的第一时间,表扬队员们。而日本队主帅佐佐木也对中国队刮目相看,“比赛开始之前,我们希望能控制比赛的进程。中国队好像变了一支球队,我们的比赛进行得非常艰难。我们最后进了一个球,我们非常幸运。”

  今天中国队创造了很多机会,却都没能转化成进球,有人认为如果韩端和毕妍这样的核心在场上结果会好一些。对于这一点,李小鹏表示:“韩端是我的偶像,毕妍作为中场是最有创造力的。但在我的队伍里必须是训练状态最好的人才能上场,如果等她们回来能满足训练,我们会需要她们。”

  三个月的时间,将女足捏合成形;两年,让她们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李小鹏三个月前的就职演讲,很多人都还记得。如今说起当初的目标,李小鹏认为,“我的这些队员,今天上场的90后、还有87年 、88年的球员占到了大多数。我想,在我20岁的时候,还不如她们。她们有的队员才参加了第3场国际比赛,我相信,未来是属于她们的。”而对于上半场庞丰月被裁判吹掉的一球,李小鹏也大度地表示,“关于那个球,我服从裁判,只能说我们还是不够强大。进一个吹出来,再进一个,还会被吹出来吗?”

  包圆了

  国乒七金收官,李晓霞三冠王

  11月20日,乒乓球比赛鸣金收兵,中国乒乓球队时隔32年 ,再度复制了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囊括全部7项冠军的传奇。当天,决出了男女单打项目的冠军,结果马龙和李晓霞分别战胜队友王皓和郭跃登上冠军领奖台,而山东姑娘李晓霞也成为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赛场唯一的“三冠王”。

  女单决赛,李晓霞在总比分0:3落后的危急时刻,竟然连扳四局逆转郭跃,夺得女单冠军,获得职业生涯至今分量最重的一冠。

  压轴的男单对决堪称经典,世锦赛、亚运会双料冠军王皓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有些手软,马龙则在关键时刻利用队友搏杀的漏洞锁定胜局,4:2战胜王皓,眼下状态欠佳的马龙终于用一个大型赛事的单打冠军证明了自己。

  复仇了

  女排大逆转击败韩国

  11月20日晚,广州亚运会女排比赛进入第三天。卫冕冠军中国队先输后赢经过五局激战以3:2力擒韩国队,收获两连胜同时,也报了世锦赛不敌对手的一剑之仇。

  中韩两队今年有两次交手。虽然中国队在亚洲杯上曾经战胜韩国,但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小组赛中,0:3完败给对手还是让此番中韩的再度对决受到了广泛关注,此番亚运会再遇宿敌,中国队复仇的欲望十分强烈。韩国队以两个25:23连下两局。此后中国女排上演绝地大反击,以25:22、25:17和15:6连扳三局,以3:2逆转战胜韩国。

  21日,中国女排将对垒蒙古队,泰国与塔吉克斯坦交锋;B组中的哈萨克斯坦对阵印度,马尔代夫挑战日本,中华台北则与朝鲜交手。

  累垮了

  丁俊晖不敌傅家俊获银牌

  11月20日晚,亚运城的台球中心上演丁俊晖与傅家俊的斯诺克巅峰对决,结果6.5个小时内连打两场比赛的丁俊晖最终被累垮,以2:4不敌傅家俊。

  虽然没能最终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但获得银牌的丁俊晖在踏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还是向观众挥了挥手,还不时与身旁的傅家俊比起胸前挂着的奖牌,“你这个比我的要重,所以你要站稳一点。”曾经不善言谈的小丁跟傅家俊开起玩笑。

  当天,斯诺克的男子个人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放到下午举行,原定下午四点进行的决赛被推迟了近一个小时,在半决赛当中,丁俊晖的比赛4点30分才结束。丁俊晖在决赛前只休息了15分钟,期间也只是吃了些点心。

  虽然没能获得三连冠,但丁俊晖表示并不遗憾,至于是否还要参加下届亚运会,丁俊晖开玩笑说,自己会考虑参加一个其他项目。

  期待着,担忧着……

  这几年已经很少有人再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了。因为放眼望去,不见娇艳的玫瑰,只剩下遍野的小花。

  没有韩端,没有马晓旭,没有毕妍,没有一个大牌,李小鹏说,他的球队只要训练状态最好的球员上场。即便对于他一再强调的“偶像”韩端,也不可以开绿灯。

  所以,我们在场上看到了这样一支队伍:张越20岁,屈珊珊20岁,古雅莎20岁,庞丰月21岁……能在这样的年纪就入选国家队,难怪李小鹏会说,比他20岁的时候强多了。但这“强多了”的背后,其实是很多很多的无奈。

  踢得不错,这是很多人看完中日之战后,给出的评价。以目前的班底、目前的水平,有这样的发挥已经值得肯定了。这是一支在未来十年中,都可以用年轻来形容的球队。这是一支让人逐渐看到希望的队伍。

  巧妇李小鹏,在无奈之下,做了一顿无米之炊,而且还有滋有味。从亚运会前一场不胜遭到质疑,到惜败日本赛后赢得掌声,在多数人看来,李小鹏大概可以在主教练的位置稳稳地坐上一段时间。不知道这“一段时间”意味着是到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还是更久。

  1999年铿锵玫瑰的绽放并非一朝一夕,而凋零到今天的地步也不是一夜之间的改变。李小鹏说,三个月可以让女足成形,两年能发生彻底改变。我们一方面期待着他和他的球队在伦敦发生彻底改变,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担忧,这些小花能否等来在伦敦绽放的机会。毕竟,奥运会只给了亚洲女足两个名额,而中国队面前的拦路虎,不仅有日本、韩国、朝鲜,还有这次没来的澳大利亚。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想要杀出重围真的不容易。

  如果没有去成伦敦,我们还会给李小鹏两年时间吗?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