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无记者无观众无转播 “三无”板球成亚运会浮云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21日10:55

  遇上惟一一个买票观众

  73岁老大爷 赛场上看报纸

  板球赛场,设在广州工业大学,那里投资7000万,建了全国惟一一块标准板球场地。中国女队与冠军巴基斯坦女队的比赛,一共来了不到20名记者,其中国内记者只有5人。

  板球比赛区是直径150米的正圆形,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是亚运比赛占地最大的场地,但上座率仅有两成。1000多名观众中的主力,是广州工业大学学生,因亚运会放假的他们接到通知,免费来看比赛。

  空旷看台上,记者终于找到了一名买票来的观众。一位73岁的老大爷说:“我想亚运会总该来看看,前天去买票,只有板球了。”聊完,老大爷又拿起手边的报纸读起来,这时场内比赛正在紧张进行。

  

  练标枪、练田径、从事市场营销

  姐妹们来自各行各业

  板球在英联邦国家十分流行,进入国内,仅有短短五六年时间。中国女子板球队于2007年成立。

  9号黄卓原来练的是橄榄球,队长王萌之前从事排球,其他还有垒球、羽毛球……队员们中绝大多数是沈阳体院的学生。而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领队刘荣耀,当初是从事舞蹈的。

  14名队员中,钟端年纪最大,今年34岁,曾是垒球运动员的钟端1999年退役,当了名体育老师,国家女子板球队成立后,教练找到钟端,想实验一下垒球运动员改行打板球效果如何。钟端最大愿望,就是带一枚奖牌回家送给儿子,但这个愿望没有实现。

  

  印度板球联赛收入仅次于NBA

  1740万美元与3000元人民币

  板球在亚洲主要的强队,有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其中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已上升到40多亿美元,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仅次于NBA,该国板球队队长年收入高达1740万美元。

  但跟中国板球队队员提起这些“传说”,姑娘们说,反正和她们也没什么关系。女队主力的八成,来自于沈阳体院板球队,当初是由该校排球教研室牵头组建的,因为她们是学生,没有工资和奖金,只能靠在国内比赛中取得名次获得一定的奖学金。每年3000元的一等奖学金成了这些队员们的惟一收入。  

  为亚运而来 因亚运而散

  广州之后 临时工将各奔西东

  印度板球并没有组队来到广州,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等国,基本派出的都是青年队,财雄势大且自得其乐的板球,并不太把亚运会当回事。

  女子板球领队刘荣耀表示,“再给三五年时间,我们有信心能进入亚洲三强”。但现实情况是,这支为亚运会而生的球队,亚运后就将正式解散,所有姑娘回到原先的岗位。而沈阳体院的这些学生大多都已大四,马上将为找工作头疼。有消息称,沈阳体院已经开始培养新的大一学生来打板球了。或许下一届亚运会,板球已经和这批姑娘们毫无瓜葛,不过一场梦而已。

  整个亚运会期间,男女板球项目,从预赛到决赛,没有安排哪怕一场直播或转播的计划。中国女子板球队,在无望金牌的情况下悄悄而来,也在无人注视的情况下悄悄散去。

  

  除了板球,还有水球、激流回旋

  金牌战略下的系列“盆景”

  中国女子板球队赢了马来西亚、泰国,不敌巴基斯坦、孟加拉、日本,最终获得第四名。“输给她们,我们只是缺点时间。中国想要什么金牌,就没可能做不到”,队员黄卓表示。黄卓的骄傲,并非说大话。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包揽了激流回旋的全部4枚金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激流回旋夸张点说,没有任何群众基础。一条船就要两三万元,专业水道全国不到10条,还集中在专业训练基地里。没事谁来玩,上哪儿玩啊?”与之类似的还有女子水球项目。5年前,中国女子水球还是一片空白,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已经战胜亚洲老大哈萨克斯坦队冠军。而这个冷门项目,国内只有天津、广西和四川等个别地方开展,运动员不过百余人。

  板球同样属于中国体育“奥运金牌战略”系列产物,是几乎无群众参与的“盆景运动”之一。但比起水球、激流回旋,“板球盆景”的前途更加不容乐观,因为前两项好歹算奥运项目,而板球今年是第一次加入亚运会。惟一的好消息,是下届亚运会决定,将暂时保留板球项目。

  中国板球何去何从,不是队员们关心的事情。就像她们何去何从,也不是亚运会所考虑的问题。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wb/html/2010-11/21/content_4517368.htm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