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印度板球队员薪水世界第二 未参加亚运会留遗憾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4日10:13

    搜狐体育讯 11月13日,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迎来了建成后的第一场亚运会比赛,中国女子板球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对于板球运动,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这项在英联邦国家异常疯狂的运动第一次进入亚运会赛场。国际板球理事会一直梦想着让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像印度一样为板球而疯。遗憾的是,印度这次并没有派板球队参加亚运会,这无疑降低了比赛观赏性。

  尽管有东道主中国队的比赛,但看台上的观众并不多,更多是处于放假状态的学生。虽然迎亚运期间学校有组织过板球规则的相关培训,但观众们似乎仍是半知半解。

  亚运需要“草根”项目

  2007年4月底,亚奥理事会根据投票结果同意将板球列入2010年的亚运会比赛。

  亚奥理事会对亚运会有清晰的定位:亚运会有别于奥运会,更多的是表达亚洲各国民间体育的欢乐。因此,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设置无需以西方体育准则为唯一标准,可以突出“草根”。

  广州亚运会,除了板球,还有13个具有亚洲特色的非奥项目,龙舟、体育舞蹈、轮滑、围棋和象棋都是首次登上亚运舞台。板球进入亚运会,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板球水平较高的国家参与亚运会的积极性无疑会提高。

  站在亚洲板球联合会的角度,板球已经在印巴和孟加拉等地区体现出极高的商业价值,他们无法拒绝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为了兴建广工板球场,亚组委投资了7000万人民币,打造成中国首个国际标准板球场。这里,被誉为“中国板球运动的摇篮”。

  印度板球值40亿美元

  今年6月份,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BCCI)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法派板球队参加11月在中国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因为同期已安排了与新西兰板球队的比赛。尽管BCCI这一举动受到了印度奥林匹克协会以及亚奥理事会的抗议,但BCCI却无动于衷。

  前天,在广工板球场的媒体工作间内,记者碰到了亚板联的媒体经理Shahriar Khah。他告诉记者2007年印度就缺席了亚板联的会议,印度曾在亚运会前承诺派出最好的球队参加亚运会,但他们最终做出了令人惊讶的举动。

  在印度,只有两样东西可以跨越种族之间的鸿沟被所有人接受,一个是圣雄甘地,另一个就是国球板球。

  只用了3年时间,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已上升到40多亿美元,超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仅次于美国的NFL(橄榄球联赛)。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印度板球现在已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仅次于NBA,联赛的平均年薪达到了250万英镑。整个联赛中收入最高的是英国板球明星皮特森,他仅仅出战6个星期,即可获得100万英镑。

  如此高的商业价值,使得BCCI对于亚运会甚至奥运会都不怎么热衷。板球世界杯、世锦赛、印度超级联赛才是印度板球发财致富、实现民族自豪感的地方。

  印度队没有参加板球比赛,但板球比赛的直播团队却有很多印度人。昨天记者就在返程的大巴车上碰到了很多来自印度的转播技术人员。印度板球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参加了亚运会。

  中国板球尚在推广中

  昨天上午,中国女子板球队以116:51战胜马来西亚队。赛后中国板球队领队、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女子板球队的第一场比赛。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从组队到现在只有两三年的时间,所以整支队伍仍处于摸索状态。

  在这支18人的队伍中,来自沈阳的就有14人。而中国男子板球中也有一半的队员来自沈阳队。原来,早在2005年,中国板球协会在亚板联的支持下,决定在部分高校中推广和建立板球队,沈阳体院成为其中之一。时至今日,尽管全国已经有8个省市有了板球队,但沈阳体院队仍是底子最好、成绩最好的球队,沈阳队因此也就构成了国家队的根基。

  在2004年中国板球协会成立之后,高校和中学成为中国推动板球运动的突破口。他们希望在2007年年底之前中国能有3万名球员,2020年增至15万,将板球打造为“高雅运动”。

  采访中,Shahriar Khah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内部资料——亚板联、国际板球理事会和中国板协2011年至2015年的发展计划。四川、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浙江都是未来推动板球运动的重点省市。

  去年8月份在考察广工板球场时,国际板联首席执行官哈隆·洛盖特豪言:“相信中国板球可以在10年内成为世界冠军!”

  ■记者观察

  印度板球盛况难以复制

  板球在印度的胜景在中国其实很难复制。

  有人戏言,印度只有在举行板球比赛的时候,人们才不分种族、语言、宗教、贫富,大家心往一处想。

  板球是英国殖民者带入印度的,最初它只是白人统治者的高等游戏。后来印度人将这项运动玩到极致,甚至超过英国人。板球比赛因此被赋予浓厚的民族情感,尽管参加这项比赛的国家没有多少,更多是在英联邦国家内部进行,但对于印度民众来说,球队的胜利,与“国家的胜利”别无两样。

  不同于印度,中国早已建立了体育大国的国际威望。中国人不再眼光灼灼只紧盯金牌榜,国民心态更加成熟,更加注重体育精神的回归,从之前的唯金牌论转变到如今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板球在中国至今更多停留在高校,而且是个别高校,更何况这种推广是带有行政命令式的。中国人似乎很难读懂这项绅士运动,欣赏到其中的魅力。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