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中国女乒一姐之惑:李晓霞占优 主帅透露何时定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11月21日06:00

  本报特派记者张镜、王伟宏广州报道

  时隔32年后,国乒再度包揽亚运金牌,可贺,却不足喜。

  这32年,国乒尽管屡在国际大赛上包揽金牌,却因男队不给力未能在亚运赛场一偿此愿。时间来到2010,空间移至广州,国乒实现再次包揽的同时,女乒却自张怡宁淡出后,始终找不到中流砥柱——— 李晓霞、郭跃、刘诗雯等人都还有机会。而凭借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3金,沉寂了3年的李晓霞,在新一姐之争中暂时领先了半个身位。

  关键之战郭跃真悬

  国乒能否提前包揽,昨天郭跃与日本“瓷娃娃”福原爱的女单半决赛最为关键。但,就是这位一度被外界认为将接过张怡宁“一姐”旗帜的干将,却上演了令人揪心的一役。

  平心而论,郭跃能晋级昨晚的决赛,必须要感谢福原爱。在这场打满了7局的苦战中,郭跃不仅主动进攻很少、失误率较高,甚至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懒得多移动一下脚步。在大比分1:3落后的时候,若非主教练施之皓用“就当已经输了”来刺激她,可能早已无缘决赛。当然,郭跃能成功晋级,首功之臣是福原爱,这位日本美女的失误,几乎成为郭跃主要的得分手段,决胜局最后连续的失误丢分,更是直接丢掉眼见到手的胜利。

  其实,本届亚运会上,郭跃的低迷并非只在这场比赛“偶一为之”。郭副队长女团第一阵,就1:3输给中华台北的郑怡静,甚至连孔令辉都忍无可忍地暴怒:“输,我们可以接受,但不能输得不明不白。”

  一姐之争李晓霞占先

  郭跃,郭焱,李晓霞,刘诗雯,丁宁,女乒五朵金花的头衔依然炫目,实则无一人具备真正领军人物的气质。在郭跃和刘诗雯持续低迷时,李晓霞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适时复苏,使她在新一姐争夺中赢得了微弱优势。

  伦敦奥运会之前,亚运会是最后一个大型综合性赛事,五朵金花表现如何,必将成为国乒考查新一姐的重要标准之一。结果,原本看好的郭跃和刘诗雯先后“掉队”,输掉了本不应该输的比赛,令她们在一姐之争中失色不少。尤其是刘诗雯,今年的世锦赛团体赛失手之后,家门口的亚运会本来是绝好的自我救赎机会,但很遗憾,团体赛的低迷,令她只能坐在看台上观看队友在决赛中拼杀,如此表现,显然难以承担国球一姐的重任。

  倒是沉寂了3年多的李晓霞,这次表现颇为稳健,成为中国女乒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单从技术角度来说,李晓霞绝对具备新一姐的资格,惟一的障碍便是心理。自从2007年世锦赛决赛3:1领先被郭跃大逆转后,状态一泻千里——— 去年世锦赛脆败于郭跃,全运会负于郭焱和丁宁,女子世界杯不敌福原爱,亚锦赛又输给孙蓓蓓……连续的输球,使她几乎处于被抛弃和遗忘的边缘。

  但李晓霞并没有放弃。这次亚运会在刘诗雯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李晓霞临危受命,先是在团体半决赛和决赛中担当一号主力,紧接着又将女单和女双金牌收入囊中。其中昨天进行的女单决赛,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女乒未来一姐的暗战,获胜者极有可能成为伦敦奥运会时的女乒领军人物。

  而且,比夺得金牌更为她加分的是比赛的进程——— 在0:3落后的绝境中连扳4局,以比当年郭跃逆转自己更加疯狂的态势,解开了3年多的心结。

  施帅表态奥运前必定一姐

  新一姐必须确立,对于这个观点,女乒主帅施之皓也持肯定态度,而且,他还明确给出了新一姐“册封”的时限———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

  五朵金花竞艳,对于施之皓来说是一种折磨,新一姐的确立是女乒头等大事,他不得不权衡利弊。在做客央视的时候,他抛出了“郭焱、郭跃和李晓霞当一姐的几率都是1/3”的言论。但这无异于一枚炸弹,在亚运会赛场上,他总是被问到刘诗雯和丁宁是否已经无缘一姐之争,无奈之下,施之皓继续作出解释:“当时主持人只是问了我这三个人,所以我就说各有1/3,我相信我们5名队员都有机会。”

  昨天,施之皓又作出更为明确的表态:“虽然目前还没有领军人物,但我们的团队很强大,半年来的付出都得到了验证。”这是否预示着,假如实在无人可堪一姐重任时,国乒会确立两至三人的团队作为“一姐”呢?

  此外,施之皓还明确了新一姐的时限———“我相信伦敦奥运会前一定有领军人物出现”。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