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 乌柔道选手“触雷”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9:48

  爱冒险,爱挑战,爱银牌,

  也爱肮脏的小药瓶

  更爱没有污染的亚运赛场

  我是穆米诺夫

  和你们不一样,

  我不是懦夫,但输得一败涂地

  特派记者陈蔚 曲鸣飞发自广州 “取消该运动员在该项比赛中的成绩和参加广州亚运会剩余比赛的资格,银牌也将被收回。” 昨天下午,亚奥理事会在亚运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布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亚运会81公斤级柔道亚军舍基尔·穆米诺夫赛后尿样呈阳性,比赛成绩取消。这是本届亚运会第一例兴奋剂事件。

  选手拒绝透露涉药途径

  “我们已经和运动员取得过联系,但他拒绝透露摄入禁药的途径!”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表示,尽管运动员不透露,但现在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叶加森表示,在穆米诺夫14日的比赛结束后提交的尿样中,发现甲基己胺成分,叶加森表示,此种药物在2010年的禁药清单之列。甲基己胺自2009年起列入反兴奋剂清单。“这种药物会使得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加兴奋,只要在体液中发现了这类药物,我们就会作出处罚,不需要定量。”

  同时,叶加森透露,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尿检700次,血检50次。

  又是乌兹别克斯坦

  其实在多哈亚运会上,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就出现过服用兴奋剂的情况。而本届亚运会,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再次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并且是首个被查出的。

  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名举重运动员先后因为被查出了服用违禁药物,从而被驱逐出了亚运会。

  收回的奖牌令竞委会很为难

  如何执行收回奖牌的程序?是否还要再进行一次颁奖?两名铜牌获得者都将成为银牌获得者吗?因为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银牌被取消,这些后续问题令竞委会很头痛。

  在14日进行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的比赛中,穆米诺夫负于韩国选手金宰范获得银牌,铜牌是日本选手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并列。这也给组委会出了一个难题,如果将两名铜牌选手变为银牌,那铜牌选手的定夺将十分复杂,因为柔道比赛并不像其他比赛那样,比赛中的复活赛赛制可能让第三名“难产”。而究竟如何认定和排位,叶加森表示,他们只负责检查,具体的事宜竞委会之后会对外宣布。而昨晚,记者登陆亚运官方网站,发现穆米诺夫名字还在奖牌榜上,柔道81公斤的前三名还没有改变。

  “误服”可从轻处罚

  穆米诺夫被查出的兴奋剂属于S6类特殊物质刺激剂,属于口服类药品,有可能存在误服误用,所以其很可能被从轻处罚。

  甲基己胺,英文名称tuaminoheptane,又称异庚胺。在医药字典上可以发现,该物质既属于肾上腺素能药,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因为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叶加森表示,他们的处罚只是亚运会的处罚,至于其他的相关的其他结果,他们已将检测结果通知了他所在国家的相关机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以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这些相关机构将根据最新的情况,自己进一步判断,从而进行处罚。

  此前,在2010年10月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就有至少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中,因为甲基己胺呈阳性遭到禁赛。而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因为提供了“误服”证明材料,该批运动员得到了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管理局的从轻处理——从停赛两年,降低至停赛一年。

  记者手记

  还是顺其自然吧

  昨天人生第一次看到了板球比赛,看着日本队员欢呼雀跃,中国选手落寞离场,确实有些残忍,因为这个失利可能让这支队伍彻底消失,但在中国体育界,还是顺其自然吧。

  在去看板球比赛前,摄影记者老问我板球什么规则?尽管做了一晚功课,但我还是只能告诉他和棒球相似,但又有区别。确实,板球这种只有在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上才看得到的项目,只采访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我也是第一次见过。不过,还算好,在看了半场之后也知道了什么是宽球、得分跑、附加分、接杀出局。其实,这个运动和棒球有些类似,但比起棒球来要休闲得多,难怪在英联邦国家中比较风靡。

  而对于刚成立的中国板球队来说,似乎只有拿到成绩才能确保队伍保留,这也是中国所有项目的特点,此外最关键的,还要看是不是符合全运战略和奥运战略。所以综合这些判断来说,就算是取得了成绩,这支板球队还是不会存留,因为她们就是为亚运会准备的,亚运会结束了,她们也就结束了。不过这样也好,顺其自然发展也是对运动的尊重,看看拔苗助长的足球等项目,惨不忍睹。而那些所谓的金牌战略,中国在亚运会上安排“全华班”裁判、体育舞蹈中国选手都是最后出场……等做法已经引起来不满,其实第一就是中国的,而赢也要赢得大气点。

  特派记者陈蔚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