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 > 体育舞蹈动态

体育舞蹈:亚运会金牌保三争四 谨防误服兴奋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0年10月26日23:27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10月26日发自北京)今天下午,参加广州2010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正式成立。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共有1454人,其中运动员977人,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代表团。其中将有六对选手参加体育舞蹈比赛的争夺,他们是:杨超/谭轶凌、沈宏/梁瑜洁、吴稚安/雷莹(以上为标准舞);王为/陈金、石磊/张白羽、范文博/陈世瑶(以上为拉丁舞)。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中国体育舞蹈协会秘书长尹国臣介绍了组队原则和亚运会目标。

  “我们亚运会组队的第一个原则,就是要看中顺洁柔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前四站,也就是上海站、武汉站、深圳站和北京站的比赛成绩;第二要看一下选手们过往的经历,”尹国臣表示从2005年开始中国选手参加了包括东亚运动会和亚洲室内运动会在内的一系列综合型的赛事,所以在组队方面也会要求选手有大型综合性赛事的参赛经验,“第三个原则要看选手这一阶段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尹国臣坦言亚运会不同于单项国际性赛事,其间准备过程相当繁杂,“这个是我们参加过去的一些比赛所没有想到的。比如说在注册、兴奋剂检测、宣传上都有很多的程序。这就意味着在亚运会的组团过程中有很多的工作去做。我们需要的是现在状态好的优秀选手,又有参加过综合型运动会的经验,同时资料留存比较完整,这样会使我们的组队工作更加便捷一些。”

  据尹秘书长介绍,与此前的东亚运动会与亚洲室内运动会相比,亚运会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评分方法方面的变化,“过去我们都是使用传统的评分方式,亚运会采取的是国际舞蹈联合会最新的计分系统,通过电脑从五个技术方面进行评分,每一个技术方面有一个分值。最终五个方面的分值相加,才能得出这名选手最后的得分。然后决赛中的六对选手分数相比,才能得出一到六名的排位。这也就是说,过去的1变成了现在5个0.2,这5个0.2最终一对选手能够得到多少,很难预估。”尹国臣认为现在的评分方法注重了选手五个方面的平衡,也给队伍在备战上增添了很大的难度,“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世界上一线的竞技教练来为中国选手进行重新的编排和组合。”

  从实力上而言,中国的体育舞蹈在亚洲是第一的水准,“应该说我们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和韩国。但不管怎么说,日本和韩国的个别选手还具有挑战我们的实力。此外由于新的评分标准的出现带来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我们中国队目前把我们的金牌指标放在保三争四这个位置上,因为确实是很多东西难以预测,特别是单项舞难以预测。”尹国臣点出了中国体育舞蹈队本次参加亚运会的目标。

  据了解,在参加英国一个国际比赛之后,中国体育舞蹈队的成员已经于10月25日回国,并在上海卢湾开始了最后的集训。这次集训将于11月8日结束,而11月9日亚运会选手就将飞赴广州,并在10日参加一个赛前的测试赛。“目前我们中国代表团更重要的一个是继续磨练套路,另外就是进行赛前教育,尤其是兴奋剂的教育,”尹国臣坦言因为作为非奥项目体育舞蹈平时没有国家队编制,一般都是选手自己管理自己,这样在饮食、吃药方面容易有疏忽,“现在我们强调这些选手在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向我们的队医请示,询问什么药可以吃,什么药不能吃。当然尽量不要生病。我们还特别要求来自广东的选手不要吃加了中草药的煲类的食品。”尹国臣最后说。

  这次将是体育舞蹈首次在亚运会比赛中正式亮相,比赛将在11月13、14日两天进行,共设有金牌10枚。(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