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亚运会现首例兴奋剂事件 举重选手背了“黑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20日02:08
  一个临时宣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让昨天采访广州亚运会的记者们着实奔波了一阵——昨天下午,在亚运主新闻中心召开的这个临时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通报了一则令所有记者都深感“意外”的消息——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而被剥夺他在男子柔道81公斤级所获的银牌。本报记者柳宝来 向群广州报道

  穆米诺夫是谁?穆米诺夫是一名27岁的柔道老将,虽然没能取得过奥运金牌,但也在多项国际大赛上表现不俗。他不仅曾在多哈亚运会夺得铜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也险些闯入半决赛。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27岁的穆米诺夫表现出了“惊人”的实力。在男子柔道81公斤级赛场上,穆米诺夫劲敌林立,不仅有北京奥运会男子73公斤级银牌得主韩国选手金宰范,还有多哈亚运会男子73公斤级银牌得主日本选手高松正裕。但穆米诺夫还是一路顺利闯进决赛挑战金宰范。最终,穆米诺夫还是技不如人,被对手一个一本仅用时不到3分钟就结束了比赛。

  真相

  举重选手背了“黑锅”

  实际上,穆米诺夫的确是一个“意外”。因为在这场发布会之前,就有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消息传出,包括全球三大通讯社在内的诸多媒体,都推断此人是举重选手,而且通过逐步分析将目标缩小到了16日的举重比赛。

  然而,在千等万等之后的发布会上,叶加森却在他代表亚奥理事会媒体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本次事件的当事人,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男子柔道81公斤选手穆米诺夫,我们在11月14日收集的尿样中发现甲基己胺”。

  处罚

  成绩取消,银牌归属待定

  尽管是最终只获得一枚银牌,但穆米诺夫这名即将面临退役的老将,在被查出服用甲基己胺之后,所获的银牌还是已经被收回。而随后,他除了被取消广州亚运会上的成绩以外,还有可能遭到禁赛处罚。昨天的发布会上,叶加森在声明中透露,“(穆米诺夫)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兴奋剂使用的违规行为,该运动员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以后亚运会比赛的资格,成绩取消,奖牌已经被收回,该项成绩将进行调整。”至于穆米诺夫银牌被取消之后,是否会按照比赛名次依次递补,叶加森表示亚组委竞赛部将尽快作出决定。

  延伸

  排除官方服务导致服药可能

  是误服还是主动服用?这是每次兴奋剂事件曝光后人们最关注的话题。穆米诺夫究竟如何服用了甲基己胺目前还不得而知。叶加森表示,他们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取得过联系,但对方拒绝透露运动员摄入禁药的途径。不过,叶加森非常明确地表示:“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同时,在昨天主新闻中心较早进行的一场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发布会上,广州市药监局副局长林勇胜被问及此问题时,也明确表示:“在兴奋剂的来源上,包括药源性和食源性两方面,在食源性方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解析]

  穆米诺夫所服的兴奋剂是“新药”

  据新华社电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昨日透露,穆米诺夫所服用的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目前他还没有了解到医学应用。“我们针对这种药的检测也是不久前开始的,”徐友宣说。

  至于此种药物是否已经在运动员中普遍应用了一段时间,徐友宣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定是发现了一些迹象,才会把这种药列入清单,而且今年已经发现了好几例。

  据了解,今年有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被发现使用甲基己胺,其中还有英联邦运动会代表队成员。刺激剂是最早使用,也是最早禁用的兴奋剂。据专家透露,服用刺激剂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提高运动员的速度和耐力。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