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亚运会首例兴奋剂 乌柔道选手被检出银牌被取消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20日08:21

  广州专电 昨天下午5点半,在媒体中心召开了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的新闻发布会。亚奥理事会宣布,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亚运会81公斤级柔道亚军舍基尔·穆米诺夫赛后尿样呈阳性,比赛成绩取消,银牌已经被收回。

  服用新型兴奋剂

  会上,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表示,穆米诺夫14日比赛结束后提交的尿样中,被发现甲基己胺成分。此种药物在2010年的禁药清单之列,所以决定取消该运动员的亚运会参赛资格、剥夺奖牌,并将此事送报该国体育协会和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于穆米诺夫尿样中的甲基己胺含量,叶加森拒绝透露,但是他说,“这种药物会使得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加兴奋,只要在体液中发现了这类药物,我们就会作出处罚,不需要定量。”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专家说,甲基己胺是新型兴奋剂,实验室开始针对它检测的时间也不长。

  乌队有服用禁药先例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是否会因为误吃食物或者药品而导致的呢?叶加森表示,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吃的可能。至于运动员摄入禁药的途径,叶加森也表示:“你们可以和运动员取得联系。”

  这已经不是乌兹别克斯坦队第一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涉药,青奥会、亚运会乃至奥运会,他们都有违规服用禁药的先例。今年的首届青奥会比赛中,年仅1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哈库洛夫因为被查出尿样中含有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使用的禁药利尿剂而被取消了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共查出4例兴奋剂事件,其中乌兹别克斯坦两名举重选手分别在尿检中被发现有大麻成分和类固醇,均被取消比赛资格。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舒库金娜尿样中被查出含有生化合成代谢物成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乌兹别克斯坦田径教练塞尔吉·维约诺夫被发现携带着15瓶装有可以刺激肌肉和骨骼生长的兴奋剂。

  银牌如何发放?竞赛委员会伤脑筋

  穆米诺夫的银牌被收回,按照以往案例,名次递升,第三名将获得银牌,第四名获得铜牌。但是柔道比赛有2个铜牌获得者,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斯兰和日本选手高松正裕都是这个项目的季军得主,这枚银牌如何颁发呢?叶加森表示,他们只负责医疗方面,至于奖牌的问题则由竞赛委员会来处理。据悉,竞赛委员会也很伤脑筋,两个季军得主要么再PK一场,要么抽签看运气。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