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齐鲁晚报:三大球,难言的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1月20日08:09

  足、篮、排三大球永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中国的三大球却面临“运动成绩不尽如人意、长期

  以来基础和规模萎缩造成选材面窄、社会影响力大但社会化程度还不够高”的窘境。

  男足史上最差女足夺牌困难

  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表现拙劣,被舆论予以“史上最差”的称号。在对抗日本、韩国以各自联赛绝对替补及大学生球员组成的“杂牌军”时,中国国奥“不偏不倚”,很“公平”地都输了一个0:3,未能完成“打进八强”这个最低目标。

  与男足相比,中国女足的情况稍好一些,但这也仅仅是相对而言。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共分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中国女足“杀入四强”这个结果,实在没什么可夸耀的。在半决赛中,中国对阵日本;韩国对阵朝鲜,中国女足夺奖牌的前景不容乐观。

  男篮欲雪前耻女篮提防韩国

  缺少了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

  篮,很难让人放心。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前三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均取得胜利,但真正的考验却还在后面。广州亚运会,对于男篮来说是雪耻之战,要想夺冠,他们就得突破韩国、伊朗等难关。

  中国女篮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杀入四强,但如今这支队伍却让人感觉陌生。在此前进行的捷克女篮世锦赛上,中国队创造了第13名的最差战绩。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女篮的姑娘们要接受来自韩国队的强劲冲击,一旦对手充分展示“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出外围投篮准、攻防转换快的优势,中国女篮还能扛得住吗?

  男排希望不大女排肩负重任

  中国男排今年表现令人失望,在世界男排联赛上的战绩仅为1胜11负,并最终失去了明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此番征战亚运会,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也需要用佳绩来重

  树尊严。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和中华台北、朝鲜和巴基斯坦三队分在一起,小组出线没有悬念。但要想夺冠,周家军还需在面对韩国、伊朗等强敌时敢于“亮剑”。在此前的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曾以0:3惨败于伊朗,而韩国则是亚运会的卫冕冠军,客观地讲,中国男排夺冠的希望并不算大。

  相对而言,在中国三大球中,要数女排夺金希望最大。尽管中国女排在两年之内换了三任主帅,正处于“多事之秋”,但在亚洲范围内还是老大。只要自己不掉链子,夺取亚运会冠军当在情理之中。在亚运赛场,能对中国女排形成威胁的只有日、韩、泰三队。

  从昔日的改革尖兵、成绩标兵,到如今成为中国体育难言的痛,三大球走过了一段痛苦、曲折的历程。中国三大球何日才能真正复兴并取得新的突破?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答案。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