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赛艇 > 赛艇动态

“黄飞鸿”组合双人双桨夺冠 摘得中国第100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19日19:04

  “黄飞鸿”,是媒体记者为黄文仪/潘飞鸿这对中国赛艇的年轻搭档所取的“组合名”。在今天上午夺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为中国军团收获本届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后,黄文仪/潘飞鸿显然对这个“名号”青睐有加,“谁让我们是‘黄飞鸿’呢?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百金,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军团的“冲百”大戏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上演。在这里进行的赛艇首日比赛中,中国选手表现抢眼,在7个项目的争夺中拿下6项冠军。而第三项出场的黄文仪/潘飞鸿则成为了“最幸运”的人——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黄文仪/潘飞鸿组合虽然在比赛最后500米受到了日本选手的强力挑战,却依然凭借前半程的巨大优势,以7分13秒02的成绩获得冠军,摘取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亚运会“百金”的殊荣。

  作为一名地道的广东人,19岁的汕头姑娘黄文仪对于自己能在主场夺得亚运冠军,并且还是一个这么有意义的冠军,显得异常激动:“真的很高兴,觉得特别光荣。”据她透露,其实自己和潘飞鸿在赛前就有预感,可能会获得这枚有着特殊意义的金牌,“今天早上看新闻说中国队已经是97块金牌了。按照比赛顺序,如果今天拿到赛艇的第三块金牌,就很可能是第100金,没想到真这么幸运……”

  看到黄文仪/潘飞鸿在比赛中的默契配合,很多人都认为她们是搭档多年的组合。其实,两人虽然此前在国家队有过搭档,但正式确定组合却是在今年10月底的世锦赛前。“世锦赛前10天,我们才开始配合。不过因为平常关系比较好,所以配合起来比较默契。”潘飞鸿说,“有句老话叫同舟共济,我们两个在艇上就是这样的。我们非常团结,有困难一起面对。”

  队友夺得了这么有意义的一个冠军,让今天为中国赛艇队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的金紫薇很是羡慕。这位在亚运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赛艇名将,和田靓配合夺得了女子双人双桨金牌。

  开赛第6天即突破了“百金”大关,这样的表现在中国代表团的历次亚运会之旅中尚属首次。中国军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个“百金”历程可谓“艰辛”——从1974年首次出现在亚运赛场,直到1982年才夺得了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不过,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夺得183枚金牌打破单届亚运会“百金”纪录后,中国军团在此后历届亚运会中的表现持续上扬。从1990年的北京到2006年的多哈,中国队在每届亚运会的金牌数都超过了100枚,但获得“百金”的时间基本都是在赛程过半之后。此次成就“百金”仅历时5天零10个小时,中国军团在广州的强势表现可见一斑。

  虽然这么快便突破了本届亚运会的“百金”大关,但中国代表团对于这样的成绩还是保持着清醒认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冯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现金牌破百,只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预期目标的一部分。在竞技上,我们不但要在优势项目中保持优势,还要在弱势项目上力争突破,确保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